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後一堂課


時間:2018/6/15 作者:淨山

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後一堂課

李芳(右一)在看望貧困學生。資料照片

原標題:「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後一堂課」

「要不是李老師推開孩子們,後果不堪構想」

事發太突然,周圍人還沒反應過來,失控的三輪車就衝過來了。就在一瞬間,李芳老師呼喊著推開了4個孩子,挺身護在孩子們身前。三輪車沒有減速,撞倒了李芳老師後,又向前衝了很遠……從交通監控里,交警看到了當時的驚心一幕。

6月11日17時51分,河南信陽市溮河區董家河鎮綠之風國小校門外50米的紅綠燈路口處,老師們正護送放學的孩子依次過馬路。二年級的語文老師李芳也在其中,她正站在路口護送孩子們,一切就這樣猝不及防地發生了。

當時在現場的五年級學生小曹說,事發時有4名同學正走在斑馬線上,走到一半時,小曹突然聽到一聲大喊,「李老師讓孩子們快點走,我看見李老師推開了那4名同學,自己卻擋在了前面。飛馳的三輪車從她身上撞過去,並連帶剮倒了那4名同學。」

據了解,那是一輛裝滿西瓜的摩托三輪車,沒有牌照,從高坡上衝下來,剎車已經失靈。另一位張姓老師也在現場,她聽見在背後護隊的李老師大聲呼喊,接著就是一聲巨響,李芳老師被撞得躺在地上,4個孩子也被剮倒了。孩子們嚇得哭起來,張老師衝過去搶救,李老師已經不省人事。

「要不是李老師推開孩子們,後果不堪構想。」一位在場家長說,「三輪車慣性好大,撞了李老師後又沖了很遠,車頭撞上三層台階後才停住。」

「李老師再也不會回到講台了,我們想她」

「經過診治,4名同學的傷都沒有大礙了。」據信陽市中心醫院的一位醫生介紹,其中3名孩子屬於輕外傷,已經回家,另一個孩子的頭部縫了6針,但神志清醒。

據了解,李芳老師被緊急送往一五四醫院後,經檢查診斷,確定為腦部顱骨骨折,腦組織大面積出血。轉至信陽市中心醫院後,醫院緊急聯繫了武漢協和醫院、同濟醫院的多位專家遠程會診。但是,李芳老師的自主呼吸漸漸衰竭,醫護人員經過一天兩夜的奮力搶救後,仍然沒能挽救李老師的生命。6月13日凌晨4時40分,李老師平靜地離開了。

綠之風國小是一所位置相對偏僻的鄉村希望國小,李芳老師來到這裡工作已近30年了。13日清晨,訊息傳回學校,老師和孩子們一片哭聲,「李老師再也不會出現在校園、不會回到講台了,我們想她。」

據介紹,前一周,李老師剛剛度過49歲生日。她是農家的女兒,20歲從原信陽師範學校畢業,正式成為一名鄉村教師,從最初分配的謝畈國小,到撤校後來到綠之風希望國小任教至今,默默耕耘近30年,作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生死的一瞬間,她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孩子們。

14日,祭奠李老師的靈堂內,不斷有周圍的鄉親和附近的學生家長前來送行。

「她永遠是我們心目中的最美老師」

「得知她用自己的身體去阻擋沖向學生的失控三輪車,我們一點也沒覺得奇怪,因為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在綠之風希望國小的教師公寓,與李芳老師生前同住一室的郝翠玲老師哽咽著說,「只是萬萬沒有想到,她這次的選擇,卻成為我們之間的永別。」

李老師住的單間雙人宿舍,條件雖簡陋,但被她精心裝飾得無比溫馨:她的床鋪懸掛著蚊帳,衣服物品疊放得整整齊齊。窗外還有她親手培育的綠植……

在綠之風希望國小的教務處,李老師生前教過的二年級(3)班學生李星月,正在用稚嫩的小手工工整整地寫著給李老師的悼念詞:「老師,我還記得您剛接手我們班時,您辦公室還在那邊教學樓二樓。有一次下大雨,我交作業時把頭髮都淋濕了。您知道這件事後,特意把辦公室搬到了一樓。從那以後,我交作業再也不用淋雨和曬太陽了。老師,謝謝您總為我們考慮。」

李芳的丈夫代業明是國家電網信陽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公司電氣試驗一班成員、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結婚30年來,夫妻兩地分居,但感情始終很好。獨生女代雨辰是信陽明港公安分局的一名輔警。一家三口在3個不同的地方默默地支持著彼此的工作。只有在周末不忙的時候,三口之家才能迎來短暫的相聚。這個周末,本是女兒參加鄰省湖北廣水公務員面試的時間,李芳本已答應陪筆試第一名的女兒一同前往。可如今,母女二人已天人永隔。

李芳家鄰屋一個抱著孩子的老大媽走過來,淚眼婆娑地說,「那天上午,她還帶了幾個韭菜包子給我小孫子吃呢……多好的老師呀,怎麼就這樣說走就走了呢!」

「她用抉擇教給了學生們最後一道題,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後一堂課,她永遠是我們心目中的最美老師!」信陽市委副書記劉國棟說。(王漢超 吳炳輝)

來源:人民日報綜合

責任編輯:彭瑩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