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於外面境界儘量遠離


時間:2018/6/15 作者:學樂

這個社會就像印光大師所說,各種教育裡頭什麼教育最重要,能夠馬上就見到效果的?因果教育。人接受倫理道德教育,是羞於作惡,他有知恥,不好意思作惡。

但是人如果知道因果教育,他不敢作惡,為什麼?你做的將來有果報,想到果報就不敢了。你今天明白、覺悟、回頭了,好事情,諸佛都歡喜,真的回頭是岸。如果自己有劣根性,習氣很重,換句話說,禁不起誘惑。

今天我們生活環境,都是誘導我們去作惡,你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甚至於聞到、嘗到,六根所接觸到的全是染污,嚴重的染污,這怎么辦?我這一生當中,我就依靠經典,每天讀經典,接受佛菩薩教誨,三天不讀經典我也把握不住。

對於外面境界儘量遠離,尤其是媒體,我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不看雜誌,乃至於很多書籍、典籍都不看,至少五十年。重要的信息,有幾個同學不錯,照顧我,把每天重要的訊息大標題就寫下來,每個星期給我一份這個星期重要新聞,我就看這個。

古人有兩句話說得好,「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儘量少跟外面接觸,少知道一些雜事,心地清淨。問我,每天天下太平,沒事,今天日子很好過,天天日子都很美好。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33集2014/05/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