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精神生活真正能帶給我們幸福美滿


時間:2018/6/15 作者:學樂

中國人從小,不認識字、不念書也接受了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這三種教育肯定都接受。海賢老和尚能成就,海慶老和尚能成就,他們從小沒念過書,不認識字,沒上過學,會有這么大的成就,原因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他們受了,不在學校受的,在家庭里受的,社會受的,

所以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現在的人,中國人,倫理教育丟掉了,道德教育沒有了,因果教育現在社會上認為這是迷信,不但沒有人學,講的人都沒有了。我們今天受的苦難是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所沒有的,物質生活是有了進步,精神空虛了。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物質文明,把自己老祖宗千萬年的傳統文化放棄了,我們的犧牲太大了,得不償失。

為什麼今天的人富而不樂,貴而不安?從前的人縱然是貧賤,心是安的,心是定的,所以物質生活再苦,他有樂在其中。代表的人物,孔子的學生顏回,物質生活過得最苦的。簞食瓢飲,吃飯沒有碗,用竹子編一個簍子盛飯,喝水沒有茶杯,用葫蘆瓢,居陋巷。夫子都感到別人過這個生活,說人不堪其憂,可是顏回不改其樂,無論在什麼時候你看他滿面笑容,非常快樂。那是什麼?精神生活充沛,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重要,他有樂。

用現在人說的是幸福指數高,物質生活雖然貧乏,幸福生活這個指數很高。現在人富貴沒有幸福,幸福的生活等於零,這叫苦不堪言,這是事實真相。只有中國人曉得精神生活超過物質,精神生活真正能帶給我們幸福美滿。真正認識透徹,修行人,儒釋道三家都有修行人。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47集2014/06/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