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誰能掌握空性,誰就什麼都能,什麼都行


時間:2018/6/15 作者:學佛娃娃

任何時候都不能自傲,也不能自卑。修行人才有自信,這個自信不是傲慢,不是傲心。凡夫所講的自信,是一種傲慢,是一種過患。都要有自信,學佛的過程就是認識佛的過程,先對佛生起信心,然後對上師生起信心,最後對自己生起信心,這時候就找到了真正的佛。這也是過程。

以前給大家講過,剛開始的時候佛在很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國土以外,慢慢地,通過消業積福,領悟了這些真理,認識到了,佛就在眼前,上師就是佛。繼續消業積福,通過上師的竅決,最後認識到了自己就是佛。這個時候找到了本具的佛,你才會回歸當初,此時你才有真正的自信。你們有的所謂的自信是傲慢,是傲氣,是一種過患。一到關鍵的時候還會動搖,還會失去信心。凡夫的自信不是真正的信心,不堅定,會退轉。而真正的信心是一種誠信,是一心。誠信與一心是不懷疑、不動搖的。

人都應該有自信,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對自己有自信。說的都好聽:我行、我能。你是行,是能,但問題是你真有不動搖的決心嗎?你真明白了嗎?都沒明白,都是吹牛的。我為什麼說我是萬能的呢?因為我的本性是佛,若是我能回歸本性,能讓自己修成佛,我就是萬能的;誰能掌握空性,誰就什麼都能,什麼都行。這是空性的力量,也是本性的力量,佛性的力量,佛的力量。

佛有色身佛和法身佛。色身佛是法身佛的顯現,真正的佛是法身佛,法身佛就是我們的自性、心性,每一個人都是佛,都是本性清淨的佛。如果都是佛,是不是就不用修行了?不是,雖然都是本性清淨的佛,但還不是斷證圓滿的佛,該斷的業還沒有斷,該證的還沒有證,斷證的功德還沒有圓滿,所以本具的佛性還沒有顯現,現在還起不到作用。如同天空是燦爛的,但是被烏雲遮避了,所以顯現不出來,起不到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