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什麼是邪見經典、邪見律典?(351-353)


時間:2018/6/15 作者:藎木

351、什麼是無根的根?

答:無根的根,是指見、聞、疑的三根。見根——就是實在見到行非梵行、見到偷五錢以上等;聞根——就是實在聽到行發梵行、聽到偷五錢以上、聽到斷他人性命、聽到自嘆譽得上人法等;疑根——又分為兩種:1是從見生疑、2是從聞生疑。除了見、聞、疑的三根,更以余法謗學佛行人的,也就是沒有這三種事實根據的,是為無根的謗法。

352、菩薩為什麼不能對法師蔑視?

答:要知道做菩薩的如對說法的法師生起誹謗的話,這不但是對法師個人的誹謗,也是顯示他的遠離諸佛,毀謗如來的正法,毀謗清淨比丘僧,是即無異於毀謗三寶,試想一想看,毀謗三寶的過失多大。又如果有人對說法的法師,生起輕賤而不加尊重,是已即對諸佛如來的不尊重。一個佛弟子不尊重佛,還是什麼佛弟子。因此,為了要尊重佛,就得尊重法師,尊重法師就是等於尊重佛。《發覺淨心經》中,佛特別為此而說偈言:「莫於他邊見過失,勿說他人是與非,不著他家淨活命,諸所惡言當棄捨。」

353、什麼是邪見經典、邪見律典?

答:外道學中,有殺牛羊祀天願得生天的理論,如果去學習它,那就是學的邪見經典;外道學中,有持雞鴨狗等戒的戒行,如果去守它,那就是持的邪見律典。所謂雞狗等戒,由於外道不知道三世因果的道理,見到雞狗生天,不知道它們過去種下了生天的因,現在不過是去享受所應有的福樂之果,由於狗是吃屎的,以為這就是生天的因,於是就效法狗吃屎,殊不知這不是生天之因,你效法它吃屎有什麼用,等等這些都是邪見。

354、不看別人病戒有哪些開緣?

答:一,自己有病;

二,自無氣力;

三,為精勤修習廣大無上殊勝善品;

四,已先許餘人為作供事,不能往看照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