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修出神通?


時間:2018/6/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嘎瑪上師您好,請問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修出神通?還是一定要老師帶一下?通過什麼方法可以修出神通?我一直對這個比較感興趣。

【嘎瑪仁波切答】

可以修神通,但是,如果把獲得神通作為修行的目的,你很快就會走偏。

只要努力修行,慢慢地,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有一些神通。神通很簡單,就那幾個方面:了解他人在想什麼、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簡單來講,就是能理解他人的心中所想。

心如果到達一定的禪定境界,就能產生神通。平常,我們心中雜念太多,腦電波是亂的,專注的時候,雜亂的腦電波聚成了一條線,就能對某些視覺和聽覺範圍之外發生的事情產生感覺。有的父母,特別是母親,有時會對兒女身上發生的事情產生感覺,例如兒女在外面出了車禍,母親早已經心驚膽戰,這是因為她心裡牽掛著兒女。

我在傳教時曾特地觀察過幾個愛吃醋的女弟子,她們的先生在外面做了不好的事情,她們可以猜得八九不離十,但是先生們都不承認,不承認也就那樣過了。我一開始覺得很奇怪:是什麼力量讓她們能夠準確地知道自己先生在幾百甚至幾千公里之外所做的事情?後來發現,這就是定力,是禪定的一種。她經常“入定”想她先生在乾什麼,慢慢地,整個念頭就像一條線一樣安住在那件事上,不會散了。所以,我經常警告她們的那幾位先生:千萬不要在外面幹壞事,因為她們已經觀察得差不多了,再下去是要出事的。

所以,獲得神通並不難。但是,神通到底好不好?可以打個比方。如果你是一個治療癌症的醫生,看到最親的人都得了癌症,你完全知道他們明天將發生什麼,會一步步病到何種程度,最終,在他們還沒死的時候,你可能先崩潰了。一旦你獲得了神通,知道身邊的親朋好友將發生不好的事情,自己卻完全阻止不了,你會很痛苦,最終可能崩潰。這是事實。

我最初到國外弘法時,從大山裡面走出來,沒有那么多想法。剛開始進入紅塵的時候,完全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有別墅住、有車開,還會痛苦?慢慢地,我理解了他們的痛苦,並感同身受。他們不知道明天將發生什麼,表現得無所謂,但是我們知道,就開始為他們提心弔膽了,接著就是無奈地等著事情的發生。就好比看到一個人站在那裡,有一輛車從遠處開來,你吼啊、叫啊,他卻聽不見,隨著車離他越來越近,你的心臟跳得越來越快,最後,他撞了上去……這樣的鏡頭如果讓你看很多次,你有可能變成精神病。

我們都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很好奇,知道以後,往往又感覺很不好受。我在新加坡的時候,遇到過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有一個出生在喜馬拉雅山的喇嘛,一輩子修禪定,修行還不錯,就是喜歡講。妻子問那個喇嘛:“師父,為什麼我們兩個這么恩愛呢?”

那個喇嘛不知道是真的看見了還是隨便說說而已,回答說:“你們現在這么恩愛的原因,是因為他前世拈花惹草,被你抓到好多次,所以答應來世做牛做馬服伺你,以償還他前世欠你的債。”

從那以後,女的就變了。男的說:“我對你好。”

她就說:“你前世欠我的,我問過師父了,你前世拈花惹草,所以這輩子才對我這么好。”

男的不幹了:“我前世欠你的,難道你前世就不欠我的?”

衝突就這樣開始了。就因為老喇嘛不經意的回答,造成這個家庭越來越不美滿。後來我就跟他們講:“好了,老喇嘛隨便跟你們開玩笑而已,不要當真。”所以,千萬別去看這些,朦朦朧朧,霧裡看花才是最美的。

神通不敵業力,即便我們通過神通知道了即將發生的事情,卻無法改變事情的結果;更何況有些事情,如果被我們知道了,反而會產生煩惱。所以說,對於神通,好奇歸好奇,不要去追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