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八)


時間:2018/6/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八)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看最後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記載在《淨土聖賢錄》:

清朝梁維周,浙江紹興嵊縣人,在龍潭庵為帶髮修行的人,年四十歲時,眼睛失明,因而無法工作養活自己,想要自殺尋死。

這樣對不對?不對,不管出家人、在家人,凡是修行的人都不可以自殺。

雲麗法師阻止他說:不要白白地枉死,西方有佛,號阿彌陀,你若能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則不難橫超生死,就算是眼睛看不見,哪裡有什麼妨礙呢?

雲麗法師對他開示得很好,梁維周於是聽從他說的話,雲麗法師從此每天募飯供給他,梁維周則極為懇切地念佛,如是經過三年,梁維周的眼睛突然復明。過半個月後,告訴大眾說:我將去了。三天后,正當中午之時,向著西方坐化而往生。此事發生於清高宗乾隆三十八年,也就是公元一七七三年。

殊不殊勝?我們從前面講到這裡,已經講了好幾個眼睛失明,因為念佛恢復光明的故事,對不對?實在很不可思議。諸位菩薩!這樣念佛有沒有效?有效又不用錢。因為眼睛失明無法工作,所以想要自殺,受到雲麗法師的鼓勵,至心念阿彌陀佛,因為虔誠念佛,所以經過三年,眼睛恢復光明。這樣的感應實在非常的不可思議。眼睛失明都能念佛恢復光明了,那小小的毛病,更能因為念佛消除病苦,所以佛法確實很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此不可思議功德,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持六度萬行,圓滿六度萬行的每一行,所以名號有萬善萬行的功德,因此消除病苦,滅除業障的威神效果,這么不可思議。

經過半個月後,這一位梁維周,只有念佛三年多而已,就告訴大眾說:我將去了。要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對。

所以,諸位菩薩,你如果在我們南宣寺共修,虔誠念佛,有一天念到預知時至,三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會不會跟大眾說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三天后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三天前就知道了。譬如說阿彌陀佛在晚上現前告訴你: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三天后的早上八點,來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你聽到之後會不會很高興?(掌聲)你聽到之後一定很高興,對不對?三天后早上八點,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趕緊將這個好訊息報告給大家知道。向我們老和尚報告:老和尚慈悲,弟子三天后早上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阿彌陀佛已經現前告知我了,感恩老和尚這幾年來對我的教導,弟子向您預先告假,頂禮三拜。老和尚聽到你這樣說,一定很高興,這樣子你準備好移到往生堂。三天后,老和尚一定跟我們南宣寺所有的出家眾、在家眾,在你三天后早上八點之前,先為你做好一切往生的準備,對不對?對。只有一個鼓掌而已(掌聲)。

三天后要往生了,這三天就不要吃太多東西,差不多喝一些白開水,吃一些東西不會太餓就好,第二天就差不多準備禁食了,第三天早上要往生了,第二天就不要再吃東西了。在早上八點之前,因為八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天要早點起床,不要睡到七點五十八分才起床。早點起床身體洗一洗,海青穿好,佛珠帶著,坐著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時間,已經七點五十八分了,大眾在念佛音聲中,要將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像在歡送狀元一樣,很歡喜的心情為你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隨著大眾在虔誠的念佛的音聲中,時鐘剛好敲了八下,鐺!鐺!鐺!……八點準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掌聲)。剛好準時八點斷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樣一定是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而且在念佛音聲之中,你看到阿彌陀佛來,看到觀世音菩薩來,看到大勢至菩薩來,信願師父您也來了,那個時候你一定是正念分明,而且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一定為你鼓掌讚嘆,對不對?當然(掌聲)。

我若知道你是這么自在往生,我一定跟你講:死得好,死得妙,死得呱呱叫。因為你這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相信你是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一定將你平時修行的點點滴滴寫下來,成為最好鼓勵人念佛往生的真實故事,一定可以啟發很多人念佛的信心,對不對?對。所以一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但能夠離苦得樂,消災免難,治癒病苦,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清朝這位梁維周,只不過念佛三年多而已,諸位菩薩!有的人已經念佛超過十年了,我相信,他真正有心,絕對能夠將來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肆、念佛消災延壽

底下繼續看第四點,念佛消災延壽。請看講義第七頁,先看理證,第一段經文是《文殊師利問經》。這段經文講到,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消除種種的災難,延長壽命:

《文殊師利問經》: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專念,如來十號,佛於彼人,常在不滅,亦得當聞,諸佛說法,並見彼佛,現在四眾,增長壽命,無諸疾病。云何十號?謂: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釋迦牟尼佛跟文殊師利菩薩如此的開示,如果能專念如來的十號——每一位諸佛如來有十種的通號,就是底下所說的,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對這個專念佛號的人,常在不滅。

「亦得當聞諸佛說法」,就是聞法。

「並見彼佛」,就是見佛。

「現在四眾」,就是見僧,四眾就是指四眾佛弟子,也就是能見聞三寶。所以念佛可以見聞三寶。

「增長壽命,無諸疾病」,所以想要長命百歲的人多念佛,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消災延壽。每一個凡夫眾生,無不希望自己長命百歲,甚至希望自己長生不死,可是在人間,誰能永遠不死,唯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得到無量的壽命。我們凡夫眾生,只要失去寶貴的生命,就沒有了一切。到西方極樂世界,壽命無量,永生不死,才能徹底永恆擁有一切,諸位你說是不是?是。所以你如果想要長命百歲,念南無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是最值得我們追求的。在人間只不過七八十年的光陰而已,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長生不死,是最標準的延長壽命。

「無諸疾病」,虔誠的念佛,能夠消除病苦,不受病苦的折磨。底下講到佛的十種通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尊是世人所尊敬的聖人,在菩薩因行已經究竟圓滿了,福慧已經滿足了,所以是一位很尊貴的人。因為尊貴,當然值得客群生的禮敬。

所以念世尊的聖號,可以消除疾病、延長壽命,這樣的道理要深入的探討,諸位才能明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