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


時間:2018/6/16 作者:淨山

在《往生論注》中,「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是講阿彌陀佛眷屬功德成就的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為什麼要發這一願?就是看到他方世界眾生誕生的形式,或是胎生,就是吸母體的營養為他六根長成的要素;或是卵生,由蛋孵出來的生命;或是由濕氣生起的生命,或是變化出來的生命。總的來說,舉體是不乾淨,生處不淨。

這些胎、卵、濕、化所誕生的生命,由於種種不同的業力感召,苦樂情形千差萬別。而阿彌陀佛的莊嚴眷屬,就離開這種情況。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表明了眾生不是由於自己不同的業力而誕生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而是阿彌陀佛把他已經成就的無上正等正覺恩賜給眾生。這種無上正等正覺的功德是以一種清淨蓮華的形態表現出來。

蓮華是眾生誕育他法身慧命的地方,蓮華化生,就是從阿彌陀佛所證得的無上正等正覺的狀態當中變化出來。

為什麼他一出來就有像佛的身相光明呢?因為他具有佛那樣的功德啊!極樂世界天人誕生的形式是站在佛果地上來顯現的,不是靠自己的水平去誕生的。

就好像一個人,他投生到皇宮裡作為太子,自然就會繼承王位。如果投生在一個很貧窮的家庭,雖然智商很高很聰明,但是還要經過科舉,從做低級官員起步,做到最高充其量也就是一個宰相吧。宰相跟太子以後做君的這個資格,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君臣關係。

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是作為法王子的,我們的種性是非常高貴的。這個種性的高貴是什麼?是念佛!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來自遍及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但往生的條件是共同的,就是「同一念佛無別道」,都是信願念佛,沒有其他的道!

「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無遠弗屆,通達到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法界之內微塵數的剎土、微塵數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都是「同一念佛無別道」。

那既然同一念佛無別道,所有法界之內同樣念佛的眾生都是兄弟,他們面對的都是阿彌陀佛大慈悲父。面對大慈悲父,九法界眾生都是兄弟。

所以你看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對這個念佛人,哪怕我們這樣的業力凡夫,他都是以道友相稱。這樣的眷屬無量,眷屬平等,眷屬誕生的因同一,眷屬誕生之後的功德平等,這就是不可思議了!

現在我們有時候看到這個飛碟現象都感到很神秘,不知道怎麼跟它溝通。我想有一種溝通方法,就是跟飛碟里的那些外星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說不準他也回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那就是兄弟關係了。憑著一句阿彌陀佛,在法界能找到無量無邊的兄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