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生死關頭願力先牽


時間:2018/6/16 作者:淨山

吾人生死關頭,唯二種力。一者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此心力也。二者如人負債,強者先牽,此業力也。業力最大,心力尤大。以業無自性,全依於心。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故心力唯重,業力唯強,乃能牽生。若以重心而修淨業,淨業則強。心重業強,唯西方是趨。則他日報終命盡,定往西方,不生余處矣。如大樹大牆,尋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決不向余處也。

—— 徹悟大師《徹悟禪師語錄》

這一段是為了堅固我們的願力,認知在臨命終時,願力牽引令我們往生的重要性。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每個人都必然面臨著死亡問題。世間各種福報有種種差異,唯死亡一事都是平等的,沒有誰能逃脫這一關。我們不了解佛教,不了解生命的真相,常常是醉生夢死,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現在,我們得到難得之人身,聞到難聞難信之佛法,就得要對生從何來、死向何去有一個認知和一個把握。

平時奉行斷滅見的人,他到臨命終時,那種恐懼,那種掙扎,他在潛意識裡面還是相信有一個去處的。只是他平時對死亡沒有做準備,此時手忙腳亂,兩眼一抹黑,不知道去什麼地方,他有恐懼感。

人在生死關頭,起作用的有兩種力量:

一種是當我們四大即將分離的時候,神識很貪生怕死,不想離開這個世間,但是又必須要走。他那種死亡的感覺,那種無奈是非常痛苦的,不想走又必須要走,這就像生龜脫殼,那個龜,活生生地把它的殼扒下來、剝下來那樣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他的念頭非常多,阿賴耶識多生多劫的種子都蹦出來了,這裡面就好像各種力量在那兒競爭、競爭,誰的力量最大,它忽然就蹦出來最大的、最重的一種力量,神識就跟著這個最重的力量而走。這是他的心力、念頭,心就是念,念頭的力量哪個最大。

還有一種是業力。我們在這個世間,各種行為造作都會留下一種力量、一種信息,這信息會在阿賴耶識里播下種子,它有一種不會消失的能量,就是卡瑪(業)的力量。那麼,在這些業力當中,有善的業力、惡的業力、不善不惡的業力,這些在臨命終時也蹦出來了。這時候,就像人欠債,很多人都來討債,但你欠最重的那個債,它的力量最強,你就被這個欠債最多最重的力量牽著走,去投生。

我們認知這兩種力量的時候,業力永不消失,它遲早是要會面,是要報的,業力最大。這時候要知道心力更大,心的力量,就是臨命終時最後一念的力量更大。當生命即將離開肉體的時候,最後一念叫大心啊!你一念是善的力量,哪怕你一輩子造了很多惡,這時候都能夠比你一輩子造的惡還要猛利。反之,你一輩子都行善,但你這最後一念非常惡,那這一念的惡都會抵消你一輩子的善。所以臨命終時,亡者最後的念頭一定要護念好,不能讓他生瞋恨心。

有一個國王叫阿耆達國王,他是個佛教徒,一輩子修五戒的優婆塞。臨命終時,他的傭人幫他趕臉上的蒼蠅,用扇子扇的時候,不小心,可能太疲勞了,扇子掉在這個國王的臉上,這國王馬上生起一念瞋恨之心,正好就臨命終了,帶著這一念瞋恨之心,變成了一條大蟒蛇了。毒性啊!

為什麼最後的心力、念頭會超過他的業力呢?因為我們的業性,善惡業,本無自性,它是完全靠我們的念頭 —— 心,去造作。我們的行為動機,動機就是我們的念頭。念頭、心能夠造作種種業,也能夠轉種種業,這就是佛教常講的「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所以,臨命終時,在這個生死關頭,哪個念頭的力量最重,那個業力就最強,它就能牽引我們投生到什麼地方去。

既然我們知道了心力和業力的關係:心能造業,心能轉業。那麼,如果我們用殷重的心來修念佛往生淨土的淨業呢?這樣的發心,上午講,為什麼要發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重心,非常深邃、廣闊的心,以這個心,念這句萬德洪名,這樣的淨業,就是心重業強。能念的心重,所念的佛號所導致的淨業的力量也最強。那麼,所要發願、所指向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惟此唯大的目標,唯一的一個目標.不求人天福報,不求二乘果位。為什麼我們要常常講這些?實際上都是讓我們的心重業強,不斷地強化。

平時就這樣做,到臨命終時,他一定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不會生到其他的三界六道,甚至他方淨土去的。十方世界不僅只有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淨土,有著無量無邊微塵數的淨土。但我們指向的是西方極樂世界,由於它跟我們最有緣分,在這個華藏世界海裡面,在十三層世界裡面,它也跟我們離得最近,隔壁鄰居。

所以從淨土來看,就像一顆大樹,它平常就向西面歪、歪、歪,它歪得就有種勢,勢已經產生了,這棵樹到你要鋸它的時候,讓它倒,它一定會向西邊倒,不會向其他的方向倒。一堵牆也是這樣的,你砌這堵牆,向西傾斜、傾斜、傾斜,這個牆要倒也一定向西邊倒,不會倒向其他地方去。

這樣,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念佛每天回向、回向、回向,都是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回向西方極樂世界,目標一定要專一,不能今天回向這個,明天回向那個,這是成就我們的心重業強。那麼,到臨命終時,我們平時的願心就導引我們的神識往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樁事情要平時就去做,平時就做,形成一種向西的心理定勢,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臨命終時由於心力最強,所以臨終助念就顯得非常重要。臨終助念就是成就病人、亡者的心念安住在佛號當中,不讓他的心念被其它的妄想雜念所轉移。以這樣的正念、佛號,又加上助念人在那兒懇切感通彌陀願力的加持,就決定可以往生。

這裡還有一個問題要討論,在重心和重業的情況下,我們從《觀經》裡面看到:下品中生和下品下生,它造的是什麼業呢?五逆十惡的重業。如果用通常的原理來較量,業力最重就被最先牽引,「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從這個原理來看,他造的五逆十惡,就會牽引他到地獄裡去,他也真的就感得地獄的境界現前,地獄猛火現前了。在這個時候,這個惡人看到地獄的境界現前,他害怕了。由於懼怕地獄劇苦,使他多生多劫的淨業種子成熟,蹦出來。蹦出來就顯現出一個修念佛法門的善知識來安慰他:「不要恐懼,這個時候什麼都救不了你,唯有阿彌陀佛能救你,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你只要至心念佛,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跟他開導淨土法門以及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這個罪人此時以大慚愧心、大恐怖心來念佛,哪怕十聲乃至一聲就轉變了地獄的境界,成為淨土的境界。地獄火化成清涼風,吹來朵朵蓮華,華上有化佛菩薩接引這個罪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有人看到這段經文,就提出一個問題:臨終念佛十聲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一生都在造五逆十惡,造作那麼多的惡業,業重的就該牽引他去受報,怎麼還能往生西方?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意思是說,「你十聲念佛的力量弱,你一生造作罪業的力量大,造作罪業應該是先要到地獄裡面去報到,去受苦啊」。

這裡就有一個較量,一般認為,十聲念佛為輕,一輩子五逆十惡力量為重。這個輕重較量的意思還不是我們一般人這樣理解的。曇鸞大師就這個問題曾經有個判言,較量這種力量的輕重,有三個方面:第一在心,第二在緣,第三在決定。不在他造惡業的時節有多久近,他的業力有多重多輕。

在心,你是以什麼樣的心念去造?這個心,我們開始討論過,有虛妄的心,有實相的心。那麼,五逆十惡的罪人所一直造惡業的心,是依他虛妄顛倒的見解去生起來的,因為愚痴,受貪瞋煩惱的驅使,他才會去造殺盜淫妄的罪業,所以愚痴的心是虛妄顛倒的見解所生起來的。那麼這十聲念佛呢?是依照往生善知識在他臨命終時,善巧方便安慰他的心,使他聞到淨土實相法生起來的。在這個較量中,你造罪的心是虛妄的,你聞淨土實相法生起的心是實的,一實一虛,這就不是同一層面的比較了。就好像這間屋子裡面長久以來都是黑暗的,一千年都黑暗,時間很長久。但是你拿一盞燈進來,就破除了黑暗,有燈光就不會有黑暗。你不能說:「哎呀,我這黑暗已經一千年了,你怎麼一下子就把我照亮了呢?」 就能照亮啊!這個燈的光明的特點,法爾自然地把你千年萬年的暗室全都照亮。所以,聞實相法生起十聲念佛的力量為重,而那個依虛妄顛倒見的業力為輕,這是第一。

第二,在緣,你是什麼緣。造罪的人依止的是妄想心,是依止煩惱虛妄的身心果報來造的。十聲念佛是依止無上信心,無上信心、清淨信心就是實相。《金剛經》講,清淨信心,則生實相。無上信心,而且是依止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來的。這個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無盡的莊嚴、無量的神通智慧,叫做萬德洪名。這個萬德洪名所生起的力量,比你依止妄想心所生起的造惡業的力量要強大很多,哪怕十聲乃至一聲。《楞嚴經》有一個比喻:得首楞嚴三昧的菩薩,他入到這個三昧,如果眾生聞到這位菩薩的名字,都能消除貪、瞋、痴三毒的煩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德能呢?它有個比喻:就好像有種藥叫滅除,把它塗在一面鼓上,在打仗的時候,兩軍打仗,當士兵被毒箭射中了,箭入毒也進去的時候,就敲那個鼓,經滅除塗毒鼓一擊,這些受傷的士兵一聽到鼓聲,馬上毒箭就會跳出來,就會拔出來,這個毒也消除了。這些都不是凡夫知見所能揣摩出來的,它不可思議,就不可思議在這個地方。

第三,在決定,造罪人依止的是有後心、有間心去造罪的,那麼念佛往生,特別是臨命終時,那種地獄境界現前,他念佛求往生的心,就像一個人突圍,在被層層包圍的情況下,不突圍就死路一條,這時候他突圍的心是非常勇猛的,無後心、無間心,以一當百、當百千萬億。有時候,會用兵的大將軍,比如像韓信,他以幾千兵力把十萬大軍打敗。他憑什麼?破釜沉舟,就在江邊,他把船都擊沉了,告訴士兵:「你不把對方打敗,自己就全軍覆沒。」所以這時候,這些士兵猛撲過去,以一當十、當百、當千、當萬,所以幾千兵力把十萬大軍打敗。這種突圍的心,這個五逆十惡的罪人地獄相現前,這時候他要突圍,是什麼心?這時候他念佛是怎麼樣的懇切?這時候他什麼念頭都沒有,全心即佛,全佛即心,所以他的力量特別大,就把他一生乃至多生多劫五逆十惡的業力全都給消除了,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對以重心而修淨業,心重業強這一點,平時要認知清楚,使我們神識裡面的這種力量,向西方趨向的力量占主導地位,臨命終時就像大樹、大牆已經向西傾倒,它必然就向西傾倒,不會去往其他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