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長壽」不是佛教的核心追求


時間:2018/6/16 作者:君合

西安雲居寺住持吉祥法師

有人問吉祥法師:學佛的人長壽,是因為心修的好嗎?

吉祥法師:學佛的人長壽?也不一定,學佛之人,也有短命的。但學佛的人,最重視的的確是心靈。

佛陀教導我們的,不是追究長壽,我們應該追求生命的最終目標,追求生命的最高質量,最大的幸福指數。長壽是一般人所嚮往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本著一顆虔誠的心、懺悔的心、去追求正法,追求智慧、慈悲,作為安頓身心的力量,這樣我們自然而然的就會趨向長壽。

佛教以慈悲和智慧作為生命基礎的元素來健全自己身心,一旦我們沒有擁有長壽,我們也會歡喜地去面對這一無常的來臨。

無常本來就充滿在每個時間、每個空間,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生命的長度有多長。我經常在想,我今天活著一天,也許是多活了一天,我無盡地感恩能夠擁有新的太陽,感恩每一天又有新的開始。如此不斷增長自己理解無常的理念,即便無常來臨,也會微笑著面對。佛陀告訴我們,本來不生,本來不滅,滅的只是現象,我們的靈魂、我們生命的智慧才是永恆不滅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追求佛法的智慧和慈悲,用之來安頓、來健全自己的生命, 「長壽」這一詞,我們不應該作為核心去追求,當我們擁有了智慧和慈悲,至於有沒有長壽,我們不用考慮它,該有的自然就會來。

法師簡介:吉祥法師:十八歲出家,當代第一比丘尼隆蓮法師的高足,佛門泰斗本煥大師親授禪宗第四十五代臨濟正宗傳人。

本文轉載於鳳凰網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