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何解脫情執煩惱


時間:2018/6/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講的是女人共同的通病,就是情執。要念什麼咒,念什麼佛號,基本上如果願意念是好的。譬如說,我自己知道,我起感情執著了,我趕快念阿彌陀佛,那可以。你自己要知道要有慚愧心說,執著是不對的,所以我趕快念阿彌陀佛轉念,可以。求阿彌陀佛,就像我們剛剛大悲觀音菩薩祈請文,祈請觀音菩薩轉變我的念頭,來引導我,那是可以的。

第二個,那就是要思維,就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看到感情的苦跟不究竟,因為你沒有看透徹,就是沒智慧。你只是知道表面相,而沒有思考究竟,這個是我們現在大家共同的通病,戒定慧真的要老實做,定慧等持真的要老實做,定慧,定之前一定要有戒。我們有一個規矩,然後念經很認真,念完經以後真的在思維,就像牛在吃草一樣反覆。慢慢思維,越思維越深,你就放得下。

這一點我發覺這是我們現在的通病,表面佛法,因為特別現在是資訊時代,大家看書看電腦很快很快,但是他沒有深入那一句話,他沒有印象很深刻,就沒有辦法產生一個強烈的思量。思想的力量叫空性的力量,或悲心的力量,所以他就超越不了那個事情。平常好好的,一生氣就完蛋了;平常好好的,一碰到冤親債主就撐不下去了,冤親債主就是談戀愛的那個來了。搞不好出家人都會還俗,都會這樣子,特別做女性,這一點比男性吃虧,本來就比較脆弱比較執著,所以,在這一點上,各位要祈求三寶加持,或是意念三寶,或意念上師加持,就是說你要自己救自己,不然沒辦法。

各位這一點,如果你要做菩薩,要放得下。放下不是沒感情,是要把感情變成一種悲願,一種力量去利益眾生,你就是有豐富的感情,才會有豐富的願力。但是如果你把一個感情只設定在一個人或是一兩個對象,對你自己是痛苦的。就像那句話我常常說的"你是我的心肝",我就說可憐,你怎么把心肝放在別人那裡?那你不就很痛苦嗎?那個心肝,是如此。因為你深深的去愛上一個人,你真的把心肝貼在對方身上了,對不對?被人玩弄了。

一下子把它拿來切一切吃掉,心肝就不見了,那你會很脆弱。我的心肝兒子現在死了,那怎么辦?所以一個人你用感情去執著一個人,你就很痛苦,你就會很怕他,怕失去他,對不對?那你怎么修行?你就有私心。有私心壞事你也敢做,為了保護我這個感情,你知道嗎?所以我們在監獄,那個女生吸毒,我就問她你為什麼要吸毒?"沒辦法,我男朋友吸毒,""那你為什麼要賣毒?""沒辦法,他叫我賣。""為什麼?""因為保護這段感情。"因為感情一成為她生命的時候,賣毒、吸毒都來了。現在關在裡面了。現在感情在哪裡?各位要去思維清楚,這個東西不能拿來玩。玩火了。感情這種東西,那你要不斷地這樣去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