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分數沒法讓孩子成為“貴子”


時間:2018/6/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親職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父母自己首先要作表率,在道德層面不能做錯。古人講:上樑不正下樑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如果父母一直在教育孩子,怎么去掠奪別人的財富,怎么去騙錢,怎么去爭,怎么去斗,怎么跟同學競爭,要勝過同學多少分數,要拿前三名……那孩子從小就被父母給害了。

好像班級的前三名,是所有父母給孩子定的目標。其實,第幾名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這個孩子,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他的道德良心足夠,哪怕他是倒數第一的分數,將來他也是人中翹楚,社會棟樑,一定是貴人。

分數沒辦法讓一個人變貴,只要他的道德良心好,做人懂得禮義廉恥,並嚴格約束自己,就能逐漸變得貴重。人們常常祝福新婚夫婦:早生貴子。什麼是貴子?大家要好好想想,貴子肯定不會定義為分數考得高的孩子。

為人父母,想給孩子真正的財富,就要從小教孩子如何正確良善的為人處事,這才是他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這會讓孩子在將來真正有能力面對濁世,出淤泥而不染,利用暇滿人身去累積無量的福報,積資淨障,自淨其意,這是有福之人生存的唯一法則。

你要留給孩子的最大財富,不是現在掏錢給他報的補習班,不是去各種興趣班學到的所謂學問和能力,學一些鋼琴、畫畫之類的,這些只是知識技能與工具,或以後生活的樂趣。如果靈魂都丟了,他活不好也可能活不下去,就算學習再好,才藝再多,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哪怕是失戀了,或者生意做不成了,他都會選擇上吊、跳樓等極端方式,離開這個他根本沒能有機會去好好了解的世界。

如果一個人從小沒學會去分享,那完了,自私的欲望會引發很多問題。現在的好多小孩兒,因為是獨生子的原因,爺爺奶奶的財富和愛是給他的,外公外婆的財富和愛也是給他的,父母的財富和愛,他更認為是理所應當要給他的。所謂對孩子的親情之愛,大多是建立在自私的心上,往往會造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一切都要有求必應的中國“小皇帝”式思維,哪怕他提出的全是不合理的要求,家人都會想方設法滿足他。

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這樣教育孩子,這個社會,會像你們一樣,全部讓他滿足嗎?這個社會,將來他會有求必應嗎?不會的!因為你們養育出來的,是生存能力特別弱的小孩兒。雖然在智商上,他們可能學到不少學問與技能,但在情商上,有多少父母都在培養“弱智”?不懂分享,蠻橫跋扈,就不會懂得施捨,自私的我執就會害了他們,在他們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在他們努力了得不到結果和認同的時候,這些孩子肯定會將矛頭指向自己,自殘是他們最後的方法。

像日本,雖然物質文明發達,但因為很多人沒有信仰,在溝通交流上也有封閉的一面,不懂分享,不懂敞開心扉,所以會成為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真能“以死謝罪”嗎?死是死了,罪還在那兒,不會說死了就一了百了,還有因果等著。

為人父母要多考慮,孩子到底快樂嗎?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從小被他父王嬌生慣養。因為從小沒了媽媽,是姨媽把他養大的,所有人都慣著他,寵著他,但是當時的悉達多王子,一點兒都快樂不起來。他下定決心去追尋探求究竟的快樂之源,不僅為自己,更為無量眾生,所以,王子成了佛陀。

紅塵中的凡夫俗子,如果連信仰都沒有,也不想搞清楚假快樂、真痛苦的現實,一味麻痹自己,那將來真是只有死路一條,面對未知的死亡時,恐懼無比卻無能為力改變和做什麼,只能隨著業力無助流轉。有多少人敢說自己有其他的選擇?除非他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因緣福報具足,能夠獲得脫離輪迴苦海的機會。

教育孩子“博聞強識”,是針對一切善法才有意義的,如果不對孩子學習的內容有所約束與教育,現在網路、電視等各種媒體上負面內容盛行,而被惡念惡行影響,就都是墮落之因。能夠讓孩子們有機會聞思修正法,這對他們的生生世世都有巨大的妙益,孩子們哪怕學會一點佛法,套用到自己的人生中,都會受益匪淺,讓人生更加精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