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過分耽著身體也會障礙修行


時間:2018/6/16 作者:學佛娃娃

每個人的死期都是不定的,在修行的路上應當分秒必爭。少吃一頓飯,少睡一兩個小時,不會有事的。現在的人毛病多,覺得要多睡多吃,而且要吃好,否則對身體不好。其實,如果你的精神充足,根本就沒有什麼問題。

以前我在喇榮學修時,睡得很少,習慣晚上很晚很晚才睡覺,十二點之前幾乎沒有睡覺過。以前藏地晚餐晚,九十點鐘才吃飯,然後收拾一下,再看看書,睡覺時就十二點多了。早上四五點鐘就要起來,六點鐘就要上課了,之前還要背偈頌、看書,四五點鐘就起來,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現在跟你們學壞了,有午休的習慣了,不午休就感覺不太舒服,以前哪有午休?都沒有聽說過。

那時所吃的食物非常不好,幾乎沒有蔬菜,後期才吃到一點。之前也沒吃過雞蛋,後來快離開喇榮的時候,有一位堪布同學,叫我去他房間,說有好吃的東西。我們這裡不養雞,也沒見過雞蛋,他說這是雞下的蛋,可以吃。可我吃不慣。後來他又找我吃,我吃了一點點,後來才慢慢習慣了。

之前也沒有高營養的食物,但身體棒棒的。色達的冬天特別冷,那時我可以裸露著手臂,根本沒有感冒過。後來到漢地之後,條件太好了,身邊侍候的人也多了,給我吃這個吃那個,就吃壞了,毛病也多了。不能著涼,著涼就會感冒;還要早點休息,否則身體支撐不了。這都是心理作用。

你們大部分是城裡人,從小生活環境和條件都很好,所以一直都把自己保護得特別好,生怕受一點傷害。這種心態,對修行也是一種障礙,不應該過分的耽著。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