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42、福光王子出家


時間:2018/6/16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四持戒品 42、福光王子出家

42、福光王子出家

無數劫之前,義成慧如來出世說法,當時人壽為一億年。具光國王即於彼時統治六千萬由旬內之國土,國王所居宮殿純以七寶製成,名為寶光王宮。人人皆謂國王財富圓滿,而國王所生太子福光更是相好莊嚴,福光降生時出現一千七寶寶藏,王宮內也現出七人身量之七寶,且整個贍部洲人眾皆生歡喜心,就連身陷牢獄之人亦得到赦免釋放。

王子長大後精通一切世間技巧與文藝,淨居天天人也於夜晚時分,以偈頌形式為其宣說應不放逸、無常,以及妙欲過失、希求菩提心功德等佛法。他將天人所有話語都牢記心間,在十年中去掉昏沉、掉舉、嬉笑、希求財物等過失習氣,一直專心思索佛法意義。每當看到輪迴眾生無有悲心之舉動,王子便覺其可憐並沉默不語,進而更是苦苦思考此類問題真義。

父王為令太子無憂歡樂、盡享今生,便在某地特意造出一勝喜城市,城中南北縱貫有七百餘條道路,各個暢通無阻。且又遍布七寶鈴鐺、黃金瓔珞、珍珠及珍寶華蓋,整個城市完全用此類奇珍異寶而為嚴飾。國王又栽種一千棵寶樹,樹與樹間皆以六根珍寶線相連,中間多羅樹交雜林立千萬株。具光國王還為太子安排歌女、舞女各五百名,要求她們務必能常常令太子生歡喜心。為使太子感覺人間妙欲實為勝妙,國王又在各個交通路口,精心陳設擺置乘騎、妙衣、飲食等物,希冀太子能隨意享用無盡財富。勝喜城中由珍寶所成之宮殿長達一由旬左右,一百座牌坊嚴飾之宮殿內,太子享有千萬寶床。宮殿所在地尚建有花園,花園中遍植鬱郁鮮花;八百棵寶樹臨風而立;寶梯通達各處;一百零八個獅子口噴泉恆常涌流香潔之水;鮮花常開不敗;萬千蓊鬱綠樹以珍寶線相連,微風拂過,悅耳音聲不絕於耳;整個花園上方全為珍寶網覆蓋以擋微塵……

宮殿中寶座成千上萬,每一寶座上皆蒙秀美綢緞;王子寶座則由七寶製成,有七人身量般廣大,上鋪各種柔軟布匹與華麗坐墊;寶座前置有檀香、沉香等各種香,裊裊清香不絕襲來;每日早晚各三次,都有專人遍撒鮮花;宮殿內外黃金旗幟隨處招展;珍珠、珍寶光芒自然明亮;寶樹上數百飛幡迎風舞動;花園中之眾多如意寶天然放光,光明照徹整個世間;飛鳥鳴禽怡然自樂,八哥、鸚鵡、長頸鶴、孔雀、當歌、妙音、共命鳥等等,皆出天籟之音。整座花園與天人花園無有二致,且具足百味甘美飲食。

當時園中多有十六至二十歲少年,齊集王子身邊尋歡作樂;擅長工巧、文藝之年青人也全部匯聚此處;太子父母愛子心切,又為福光覓來兩千萬美女,親友也送來兩千萬美女,城中諸人亦送來兩千萬,尚有其他國王贈與太子美女兩千萬。所有美女均靚麗端妍,且全部年滿十六周歲,兼以精通歌舞及種種令男人銷魂之術。她們各個滿面笑容,嫻熟掌握有關引生貪慾之各種技藝。無論身行何處,全身香氣都會如青蓮花般四溢瀰漫。

就在這等溫柔鄉中,福光太子依然不為眼前美色、歌舞所動,他根本不貪執此類妙欲,且堅定認為所有這些全是毀壞善法之因。他想到:我無需享用這些美女,正如一人如若遭遇劊子手,逃命尚且不及,就算碰到稀有、難得宴會又怎會妄生歡喜?福光太子即如是對美女等各種妙欲均無有任何稀奇、貪愛心。他在十年時間中都恆常思維道:我何時方能從此種與自己不相應之環境中獲得解脫?什麼時候才能以不放逸之行為精進行持善法?除此之外,他從未執著所謂鶯歌燕舞、佳麗如雲。

眾美女後將太子行徑統統上告至具光國王處,她們委屈說道:「你家太子從不享用我們,因他根本就不喜歡我們。」國王急忙與八萬國王一同前往太子住處,剛見王子,具光就淚流滿面。他跪於太子面前,隨後又起身哀告道:「我甚是為你行為擔憂,不知你何故不喜歡我們為你所做之事?是否有人對你做下令人不悅之事?若有此事,你不妨直接道來,我定會嚴懲他們。我為你營造天堂般之環境,能擁有這喜樂園林,還有何等不滿足之心愿?你快快說來!如帝釋天一般之財富,如天女一般之美女,你樣樣具足,你實在應該開開心心、痛痛快快與她們共度美好時光。」父王以偈頌方式如是勸說兒子。深深明了貪執世間過失、已對妙欲徹底生厭之太子聞言說道:「有眾生正心甘情願墮入輪迴網,而孩兒則堅定希求解脫,請父王認真聽我表白心志:我並非讓人得罪,亦無有人對我做令人不悅意之事,只是我自己對世間妙欲已無任何興趣而已。」王子隨即又以偈頌方式將女人過失、諸天人對他所傳教言、自己喜歡寂靜地之理由,一一向父王娓娓道來。

王子長時間內都呆坐宮殿,同時心生厭煩。他與眾多美女只是行、住、坐在一起,從未與她們共陷昏沉、睡眠。福光晚上獨自坐於房頂上,夜半時分,他看見淨居天天人皆在虛空中任意遊走,又聽到他們讚嘆佛法僧功德,其所宣說令太子渾身汗毛直立、熱淚盈眶。他不覺雙手合十問天人道:「你們在讚頌誰之功德?你們在空中如此行事,讓我聽到你們話語後心生安樂。」諸天人則對他回答說:「我們正在講述、讚嘆義成慧如來與跟他同時禪定之比丘功德。」福光太子又問:「此如來是何形象?又應以何種方式見他?」諸天人便詳細向其介紹了如來之相好莊嚴與諸種殊勝功德,王子聽到他們對佛法僧之讚嘆後歡喜非常,內心從此就專注於佛陀、佛陀眷屬與佛法,同時又再次思維貪慾過患。他心中由衷想到:在欲界中被煩惱纏縛而放蕩不羈之眾生,始終也無法得到真正快樂。他們不僅得不到恆久樂趣,更不用說無上圓滿佛果。我一定要見到如來!但若從正門出入,恐眾多親友都會製造違緣,不如從屋頂上直接跳下乾脆痛快。

想到這,王子就面向如來方向縱身躍下,同時祈請道:「請義成慧如來以一切智智了知我心態,並多加垂念。」結果義成慧如來即刻便伸出右手,並且手放光芒,馬上就在萬丈光芒中觸摸到王子。光中隨即化出千萬朵蓮花,如車輪般大小。蓮花又發無量光芒接觸王子軀體,當蓮花光漸至王子身邊時,王子便端坐蓮花之上,一邊飄向如來,一邊向佛陀合掌,且連說三遍「頂禮如來」。光芒隨後漸漸縮小,王子則已來到如來面前。

福光千百次向義成慧如來頂禮,並以偈頌誠摯祈請如來。如來已了知福光清淨心地,就給他宣說了廣大清淨之苦行,使他當下獲得解脫功德與五神通。福光得到神變後,一會兒飛上虛空向如來撒花,一會兒又安坐下來讚嘆如來功德:「具足相好無垢月,金色如來前頂禮,三界無等汝離垢,遍知如來前頂禮。」

福光是夜即住於義成慧如來處,結果第二日天亮後,具光國王聽到一片美女哀哭之聲。國王連忙趕來詢問,這些人全說王子已無影無蹤。國王聞聽後,先是哭泣不止,隨後便倒地昏厥。醒來之後就開始百般在城中尋找。城中天神告訴他說:「福光太子已前往東方拜見、供養義成慧如來。」

國王、王妃率成千上萬無量眾生立即趕往東方,到義成慧如來面前後,眾人皆頂禮、讚嘆如來,並在佛前為獲無上菩提而莊重發願。如來當下即了知國王清淨心地,便為其宣說了菩提中永不退轉法門。福光王子則趁此機會在如來前請求道:「請如來及眷屬到我所住城市中應供。」如來聽罷默許。

王子又對父母、美女說:「請你們歡歡喜喜儘快回國,馬上著手裝飾勝喜城以供養如來。」人們聽到後均非常高興。

王子將勝喜城裝飾好後便開始供養如來,他備有五百種甘美飲食與佳肴珍饈,盡心盡意供養如來與比丘僧眾,並為眾比丘在七寶宮殿中廣陳寶座、珍珠華蓋、瓔珞。宮殿左右各有花樹,此時也與白蓮花水池一道廣為裝飾,皆披以無量無邊種種華麗布匹。王子每日都以布匹、妙衣等物對眾比丘行盛大供養,必令僧眾各個滿足、適意。

福光就這樣於三千萬年中不顧自己睡眠、克服本身昏沉,精進供養如來及其眷屬,除供養佛陀外,他無有任何其他作意。如此長之時日內,福光不生貪心與損害心,也從未產生過分別念。他連自己身命與王位都不顧惜,更何談貪執其餘財物。他以此種方式承侍如來,從如來處所聞受之教言,全部過目不忘,過耳即存,無需第二次再向世尊討教。

在整個供養佛陀過程中,福光王子從未沐浴或洗過澡,也未生半點疲勞厭煩之心。除卻進食與大小便外,王子自始至終都未曾安坐片刻。

後當義成慧如來顯示涅槃時,王子將佛陀遺體用紅檀香木荼毗,並在百千年中用佛陀舍利做成遺塔,且以整個贍部洲鮮花、妙香、樂器與花鬘供養如來遺塔。後又造成八億四千萬座佛塔,並以七寶所成之瓔珞、珍寶華蓋而為裝飾。王子還在每座佛塔前供養七寶傘、千萬擊鈸樂器與千萬燈盞、六億四千萬盞香油燈,再加塗香、粉香種種供品,又沿佛塔四周廣植花樹,如是虔敬供養一千萬年。

王子供養圓滿後決定舍俗出家,他披上三法衣後便只靠化緣維持生活。整日端坐從不睡覺,亦不隨昏沉、睡眠而轉。以如此之知足少欲態度,福光於四千萬年中堅持作法布施。他對別人「善哉」等讚嘆語都不希求,更不用說博取別種名聞利養。無論向別人宣說佛法或自己聞法,從來也無厭倦之態。諸天天人亦對他恭敬承侍,而王妃、眷屬、親友、城中諸人皆緊隨其後出家求法。對此等追隨王子出家之人,淨居天天人都佩服讚嘆道:「我們供養這些人與對三寶供養承侍並無差別。」天人邊說邊對其謙恭侍奉。

義成慧如來涅槃後,福光比丘守持、弘揚如來教法長達六千四百萬年。

佛陀即以此種方式於無量無邊如來前廣行供養。福光王子即是後來之釋迦牟尼佛;其父具光國王便是後來之阿彌陀佛;城中天神即是後來之不動佛。佛經中說,恰如福光王子一般,諸菩薩在希求無上菩提道時,以清淨心泯滅一切可愛、不可愛外境,一直以不放逸心厲行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