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許許多多人都蒙在鼓裡,自以為有信、有願


時間:2018/6/16 作者:佛前明燈

「復因行者發菩提心」,求往生的這個人他發了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像前面蕅益大師所說的,真信、真願,真相信、真願意求生極樂,這個信跟願太難太難。我們要認真的問一問,我們有沒有信?沒信;我們有沒有願?沒願,信願都沒有了。不要自己以為有信、有願,許許多多人都蒙在鼓裡,自以為有信、有願。李老師當年教訓我的,我也說了好幾遍跟大家分享,我是出家兩年才受戒,但是我出家就開始講經教學。受戒之後,佛門的規矩要去謝老師,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這個出家身分就去拜老師,李炳老是我的親教師,用佛門的話來說,就是他是我的和尚,和尚是親教師。

我到台中慈光圖書館,我還沒進門,在門外面,他在裡面看到我,看到我手指著我,好大的聲音叫: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叫了好多聲,我都呆了,我不信佛我能出家嗎?我不信佛我能受戒嗎?把我都搞迷糊了,怎麼還那麼大聲的叫我要信佛?我走進去之後,當然還是要禮拜,拜了一拜,他要我坐下來,告訴我:許許多多老和尚到臨命終時都不信佛。愈說我愈糊塗,老和尚臨命終時還不信佛,我聽不懂,我兩個眼睛瞪著看著他。他才告訴我,什麼叫信佛,佛所給你講的你沒懂,佛叫你做的你沒做,不是信佛。他這一說,我就明白了,什麼叫信佛?真正依教奉行那是信佛,這一核對就是真的,一點不假。

你研究經教,你能解如來真實義嗎?這句話說得容易,武則天講的,開經偈是她作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武則天會說,她也不解如來真實義,不過她願解,願是願,她不解,她要解她就不會造孽,就不會去爭權奪利,真的沒解。由此可知,這個信佛好難!真正信佛的人看經聽講,一聽一看就開悟,就契入境界。

我們今天看幾百遍都不開悟,頂多什麼?我記得很熟,我也能講得天花亂墜。為什麼沒有開悟?煩惱在,還執著身是我,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別人讚嘆我,歡喜;別人毀謗我,我會生氣,這哪裡是信佛?佛所教的你根本就沒有執行,讀經沒用,口善而已,心沒改過來,口善心不善。戒持得很好,外表上行善,念頭不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才曉得信難,佛家把信擺在第一,「信為道元功德母」,首先就是建立信心,信心沒有,全是假的,一切都沒有。像植物一樣,信是根,你根沒有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