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你?


時間:2018/6/17 作者:淨業學人

為什麼在一個群體中,有的人很受歡迎,有的人,大家都不願意和他打交道呢?有的人雖說是個好人,不偷不搶,可別人就是不願意和他打交道;有的人雖然有時候愛耍點小聰明,說點小假話,做點小動作,可別人還是喜歡他。

其實人與人之間彼此吸引靠的是內在的、背後的那個力量,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一種磁場。彼此的磁場接近,就會互相欣賞和喜歡;彼此的磁場差別大,就不會欣賞和喜歡。

磁場清淨祥和的人,大家都喜歡。所以要想別人喜歡自己,就要淨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的磁場變得清淨祥和。

人真正的魅力是磁場散發出來的魅力,是心靈散發出來的魅力。

師父常跟我講,一個人修得好不好,不要說他出家幾年做什麼,就是你接觸他,有沒感覺到那種親切,就好像接觸到佛陀一樣,接觸你就像接觸觀世音菩薩一樣。我認為一個修行人,有成就了,不分他年紀,不分他在家出家,就是你接觸到他,就感受到那種莊嚴、慈悲,像磁鐵一樣吸引著我們,那不是欲望,那是一種心靈的快樂。

每個人都要有大雄寶殿,由外而內,你供養佛就在供養你自己的佛,所以要莊嚴自己的心靈大雄寶殿。如果你有分別心和妄心,那裡面就是鬼了,就是饑渴了,然後別人感受到的就是很痛苦。比如,你覺得有個人不喜歡你,覺得有人故意疏遠你,這時你就內心非常惱怒煩躁,而表現出來的就是不自在,不滿,憤怒,這些都是你的妄想分別,你的分別心,分別出他是不喜歡我的人,那我也不要喜歡他,這樣你的心怎麼能清淨呢?誰不喜歡與包容大度,不拘小節,內心充滿快樂的人相處呢?

那有人也會說,有人對我不好,不喜歡我,我做不到不在乎,做不到還是依然開心。其實凡事都有因果,如果有人不喜歡你,那麼一定有因緣讓他不喜歡你。何不去主動溝通,或者發自真心的做一些讓他感動的事去解脫彼此的心呢?佛告訴我們不要和眾生結怨,不然生生世世在輪迴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如果你是清淨大悲的,誰都能夠感受,所以要保持內心清淨,保持心如蓮花。如果你有煩惱,你起嫉妒心,起分別心,那鬼魔又來了,佛菩薩就跑掉了,那麼誰跟你在一起都有壓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