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到底有沒有消掉?這是個問題


時間:2018/6/17 作者:王習訓

學佛的同修,每個人心裏面都常常念著「怎樣去消業障」,一般人講「消災」。都知道自己有災,想盡方法去消災、去消業障,這就修種種法門。業障到底有沒有消掉?這是個問題。如果你再問問他,什麼叫「業障」?他也說不上來。「業障」都說不上來,你怎麼能「消業障」?!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要搞清楚。

總而言之,經論裡面所說的「業障」,「業」是造作;我們正在造作的時候,叫「事」;「事」造完了之後,那個結果就叫「業」。

「業」裡面有「善業」、有「惡業」、有「無記業」,這是世間人天天在造的。這三類「業」都產生障礙。障礙什麼?障礙我們的「戒、定、慧」。這裡頭最重要的就是「定、慧,定」是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就是真實智慧。它障礙「定、慧」,稱之為「業障」。我們心靜不下來,智慧不能現前,被這個障礙了。

具體而言,「業障」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你要「消業障」,修法之後,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是不是就少了?果然少了,那你「消業障」有效果。如果妄想、分別、執著完全沒有,那就恭喜你,你的業障消盡了,業障消盡,必定證果。

所以要曉得什麼叫「業障」,這個不能不清楚。「業障」能消一分,清淨心就顯一分,智慧就透一分;「業障」能消兩分,你的智慧就透兩分。這就是「得生殊勝功德」,你的心一天比一天清淨,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人怎麼不歡喜?!法喜充滿。佛在經上常說,常生歡喜心,那不是假的。

諸佛菩薩、阿羅漢都是常生歡喜心,你問他,歡喜心從哪裡來的?「業障」天天消除,清淨平等覺天天湧現。道理就在此地。這個時候,佛所說的一切法門、一切開示,甚深義趣,逐漸能體會到,佛講的字字句句深廣無盡,才能夠體會到。

他們業障很重、煩惱很重、習氣很重,雖然是受持、讀誦、演說,法味嘗不到,他的體會僅限於文字的表面;換句話說,一分都沒有深入,這才知道業障之可怕。因此,時間久了這個人就疲了。

「便於是經疑惑不信。」佛在經上講這麼多過失,舍離過失得什麼樣的功德,他在這裡試驗沒有什麼效果,於是對於經教就產生懷疑,不相信。不相信,當然他就捨棄,不修這個法門。

「不復受持為人演說。」他就不幹了,這種情形真的是占多數。得法味,依教奉行的人少數,不是多數。佛在兩千五百年前就把現代人修學的情況說得這麼清楚明白,我們不能不佩服他。在一般人講,眼光看得遠,能看三十年之後、五十年之後,釋迦牟尼佛看三千年之後都看得這麼清楚,你不能不說他沒有大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