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家自修,世間第一道場!


時間:2018/6/17 作者:妙音居士

在家自修,世間第一道場!

現在社會變化跟從前不一樣了,變化之大、變化的快速沒有人能想像得到,在這個時候找一個同參道友都不容易。所以我們修行自己一定要發奮,自己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實在找不到共修的,一個人修可以,不是不可以。現在我們用遠端教學的方式,聽經你沒有問題,你每天可以聽;念佛可以用念佛機,現在的念佛機太方便了,插上電源二十四小時都不中斷。

跟著念佛機用什麼方法念?聽,那個效果非常大。可以跟著念,不跟著念專聽,把精神完全集中,集中就是修定、就是修一心不亂,效果非常殊勝。一個人是最好修的。如果你不需要工作,你的生活能維持不成問題,那你的福報就太大太大!這樣下定決心修行,我可以說保證你三年,一心不亂我不敢說,功夫成片一定得到。功夫成片是什麼果位?智者大師這個境界,你一定得到。你得到這個之後,我相信你不願意再住這個世界,縱有壽命不要了,早一點去。你有能力去,不像一般人想去,條件不具足去不了。這樣用功三年就成就了。你每天保持二小時到四小時聽經,做什麼?提醒你。其餘時間統統在念佛,一句佛號不要中斷。念經、念佛跟著念,行;不念,專注、專聽,功德不可思議。

我們淨土宗五經一論,《無量壽經》、《彌陀經》、《觀無量壽經》、《行願品》、《大勢至圓通章》、《往生論》,五經一論每天聽一遍,或者專選當中一部也行。聽經就是聽佛菩薩教誨,天天親近佛菩薩,沒有離開佛菩薩,你怎么會不成就?這是我在此地特別勸勉同修們,不一定要搞道場,不一定要參與別人道場,自己如果在家裡有一個小房子,沒有人來打攪你,那真叫世間第一道場。你有福,你要知道享,你要不會享,太可惜!如果年歲大了需要人照顧,那這是不得已,真的有志同道契約修真正發心修,也用這個辦法。

什麼是真念佛

1、我們修念佛法門的人,要用平等心來念佛,要用平等心待人接物,這是非常重要的原理原則。我們念佛,一心不亂沒達到,連功夫成片都不能成就,原因在哪裡?我們從來不肯用一心、不肯用平等心。

2 、用一心,就是真如、就是本覺。我想早一天成佛,希望我成佛這個道路上不要有障礙,要怎樣才能辦到?對人對事對物就用一個真心,就行了。

3 、對你親愛之人、對你討厭之人、對你的冤家對頭,統統用一個真心,決 不用第二個心,那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薩。

4 、如果你對待一切人還有分別,這個人對我還不錯,那個人我有點討厭他,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還是生死凡夫,正是古德所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沒用!

5、我們用一心處事、一心待人、一心接物,那就是念佛。真正念佛之人,處事待人接物都用一心,這個一心就是菩提心,換句話說,他用的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

6、 我們念佛人,在生活上都用一心,就是活念、活用。不要死念,死念佛,這佛號念得沒用處,這不能往生。活念、活用,我們現前就生活在覺而不迷的境界裡面。

7、所以要曉得,念佛就是念心,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己覺而不迷的心、正而不邪的心、淨而不染的心,就是念這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