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冤親債主看到歡喜,就不會再找痲煩


時間:2018/6/17 作者:妙音居士

1 我們今天學佛,不是不用功,是真用功,為什麼沒有進步?或者說為什麼進步那麼慢?都是業障在作祟,這是第一個因素;冤親債主來找痲煩、來障礙,這是第二個因素。

2 可是,如果你是真修、真乾,冤親債主生歡喜心,他不會障礙你。為什麼?他知道他跟你有緣,你成就了,首先會度他們。

3 我們每天懺悔念佛,都用真心念回向偈,把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下濟三途苦。我們把所修積的功德統統給他們,他們就不來障礙了。你要是功德都歸自己,這些冤親債主不會饒過你,他們會來找你痲煩。

4 所以我們天天念佛、天天懺悔,將自己修學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回向給法界眾生,我們這樣做法,這些冤親債主看到歡喜——我們所作所為利益一切眾生的功德,他們都有分,他們就不會再找痲煩。

-02-

1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學,學什麼?見怪不怪。能做到這點,我們的心就清淨了。不要被環境所動搖,不要被環境所染污,在環境裡面修清淨心、修平等心,這就對了。

2 看到善人好事也好,惡人壞事也好,都把它看平等了,這叫真正修行。佛是應眾生而有,我們修行也是應眾生而修,沒有眾生,我們到哪裡去修?沒地方修。

3 有情的眾生分為兩大類:善人、惡人;一切境界也分兩大類:順境、逆境,就是好環境與壞環境。在這兩類裡面修什麼?修自己的清淨心、修自己的平等心、修自己的慈悲心,這就叫菩提心。

4 菩提心不能離開眾生、不能離開社會,離開眾生與社會,菩提心到哪裡去生?生不起來。

5 我們對待人,一定要啟發他的覺性,要幫助他生起善心,先從這裡下手。其實,我們中國古人教學也是如此——中國人講「隱惡揚善」。

6 譬如見到惡人,這個人雖然作惡多端,但是他也有善的一面,你跟他見面,你讚揚他那個善的,不要提那個惡的,這個人受到鼓勵,他會回頭,他會學好。

7 今天我們這個社會,實在講輿論要負很大的責任,為什麼?好人好事他不說,惡人惡事加鹽添醋,使那些惡人看到,「我做好人有什麼用,誰知道?我作惡,哪個都知道我」,換句話說,鼓勵人向惡,這是輿論一定要負責任的。

8 如果我們讚美善的一方面,惡的一方面根本不提它,縱然作惡的人,他會生慚愧心,「我做那麼多惡事,人家都不提,人家原諒我」,他心裡難過;「做一點小小的好事,人家讚嘆我、鼓勵我,對我這麼好」,他會回頭的。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