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獄中待死七日獲釋


時間:2018/6/17 作者:淨山

夢參老和尚

有一天淨耀法師帶我到土城監獄,去探視3個死刑犯。台灣報紙天天都有登。要我對治他們講開示,講啥開示?我說:“好好一起念觀世音菩薩。有兩種道路走,一種,槍斃,照樣的執行;另一種,改變了。”如果聞到了觀世音菩薩,槍斃你了,真是太好了。在我要死的時候聞到觀世音菩薩,一心念到死。我說:“你就再不墮三途了,再不被槍斃了。不然你再來生,也許還被槍斃。”為什麼?你盡做壞事,不槍斃?但是不曉得多少年月、多少劫,才能轉生為人。這樣槍斃,你下地獄去了。你聞到佛號了,聞到佛法,就這么修行,雖然一樣的死,死得不同了,全變了。因變,果也變了。或者,你還留戀這個世界,還想不死,因為你這一念聖號,不死了。

這種例子我經歷過很多。我住監獄裡頭,不許宣揚佛法,但是我還不被為難,我挨著那個判死刑的人,他也不吃飯,也不幹啥,在那兒哭啊!哭沒得用,流眼淚不會讓你釋放了。

我說:“有個方法你用不用?”

他說:“什麼?只要有方法我一定用。”

“念觀世音菩薩。”

他連話都沒問我,靈不靈都沒有問,他這時候就一心念。念到第七天,不可思議來了,就要提他出去。

他說:“似乎要槍斃了。”

我說:“不一定。這種提法,不像槍斃,警察都沒來;若要槍斃了,門口一定布滿了人,這不像槍斃。我們應生歡喜,誠誠懇懇的念。”

後來到那兒給他重新審判,回來的時候腳鐐手銬都沒有了。不過,不許他跟我說話,他就走了。

你說靈不靈?“他都靈,老和尚你為什麼住在監獄33年?”這有兩種說法。我不靈,我念得不誠心。他是必死心的,我不是。那就對我不靈,對他靈。他的問題是,他父親在香港,他在大陸,共產黨就疑惑他是國際間諜。因為有一個栽贓的人栽他,就斷定了,要槍斃。就在他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香港來證明,說他跟他父親毫沒聯繫,而他父親是個純粹的好生意人,從來沒反對過共產黨。好,這么一下子,他馬上就從死牢釋放。這過程是不可思議。觀世音菩薩靈不靈?說靈,這是他的事,不關觀世音菩薩;說不靈,他不念觀世音菩薩,他就死了,這叫不可思議。

選自《夢參老和尚開示錄——修行》

講於1995年5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