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道要想成就必須要學這兩件事


時間:2018/6/17 作者:君合

農曆五月初三,恭迎蕅益大師誕辰。大師為明末四大高僧之一,被後人尊奉為淨土宗第九祖。23歲時,發四十八願,自號大朗優婆塞。聽《楞嚴》時,至“世界在空”、“空生大覺”處,發生疑問,遂決意出家,體究大事。大師平生厭棄名利,以念佛為本,以閱藏著述為業。終身未嘗放下筆硯,著述頗多,總計四十餘種,近二百卷。

學道要想成就必須要學這兩件事

發心應學二事,一智慧,二慈悲方便。(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發心應學二事,一智慧,二慈悲方便。

欲學智慧,莫若讀誦大乘方等經典,深解義趣,隨文入觀,不墮嚼木之譏,不招數寶之誚。又數近明師良友,討究決擇,不可師心自是。

欲學慈悲方便,須深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定當作佛,見僧俗造惡者,勿生輕慢,須憐憫愛念,種種善巧而回護接引之。儻恃己修,見不修行,便生忽慢,自持戒,慢破戒者,自讀誦大乘,慢無聞者,自解義,慢愚魯者,自觀心,慢口說者,人我山高,勝負情重,畢生勤苦,止成修羅法界,去菩薩道遠矣。——摘錄自蕅益大師《靈峰宗論》

【注釋】真發菩提心,真修菩薩行,要同時具足大乘要道的慈悲和智慧。因為離了大乘的慈悲,就會成為聲聞的“信”、“智”。真能表達佛教的真諦,成就人間無上法門,惟有大乘菩薩行——慈悲和智慧的相助相成而到達圓修圓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