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不執著快樂時,快樂就在當下


時間:2018/6/17 作者:學佛娃娃

凡夫總想獲得快樂,而不想感受痛苦。我們一直活在患得患失中,內心不可能安寧,不可能獲得解脫。我們應該明白,當不執著快樂時,快樂就在當下;不追求快樂時,快樂就在當下。我們對痛苦沒有恐懼,不逃避痛苦時,痛苦自然就無影無蹤,不復存在。之前也給大家講過,遠離世間八法,放下世間八法。

學佛人可以獲得快樂,可以擺脫痛苦,但要先學會放下,一定要有智慧。剛才講了,只有不執著快樂,不追求快樂時,才會擁有快樂,快樂就在當下,跟你形影不離。這時都無法拒絕;不執著痛苦,更不逃避痛苦,“讓痛苦降臨吧,一切眾生的痛苦,都由我一人承擔!”當你真正發起菩提心時,在你的世界裡痛苦會無影無蹤,這時就找不到痛苦了。

有些經論里講,極樂世界裡,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到那時你想尋找痛苦都找不到,痛苦根本不存在。學佛人同樣希求擺脫痛苦,尋找快樂,但是與凡夫俗子不同,要以智慧去面對。擁有了快樂,痛苦自然會遠離我們。

一旦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並落實於實踐,才能做到如如不動,那時,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才能戰勝自己內心的矛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