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稱“您”,因為你在我心上


時間:2018/6/18 作者:妙音居士

輪迴里,您最珍貴

縱然捨棄寶貴的生命,也絕不能捨棄精通大乘教義、清淨守持菩薩戒的珍貴善知識。佛陀在《四法經》中也說:“大菩薩在有生之年,縱遇命難,亦不能捨棄珍寶般的善知識。”所謂的善知識,也叫做上師,他應具足什麼法相呢?此處說大乘上師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第一、“善巧大乘義”,即要精通大乘佛法的教義。上師如意寶說:“如果你依止的上師什麼都不懂,不要說大乘教義,就連小乘儀軌也不會,那不合理。”所以,首先他要精通大乘的發心、儀軌、教義,能以完整的大乘佛法來引導弟子,具足攝受弟子的能力。現在的有些人,因為各種因緣而依止了很多上師,有些上師除了做個加持、念點佛號以外,什麼都不懂。如果他們對你有皈依等法恩,把他們拜為上師,對其恭敬是可以,但真正的大乘上師,必須要精通大乘佛法,這是第一個條件。

第二、“安住淨律儀”,也就是說,他相續中必須具有菩提心,住於菩薩的戒律。如果他連菩提心都沒有,那給別人傳菩薩戒、講大乘佛法是沒有資格的。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中,講了很多依止善知識的教言,最後歸納的時候說:“概括而言,觀察上師歸根到底可以包含在觀察他是否具備菩提心這一條件當中。如果他的相續中具有菩提心,無論如何都可以依止。”

所以,在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中,應觀察他是否具足這兩種條件,如果具足的話,讓他灌頂傳法都可以,因為密乘必須在大乘顯宗的基礎上才能安立。

稱“您”,因為你在我心上

“應如吉祥生,修學侍師規”,依止善知識的時候,還應效仿《華嚴經》里的善財童子。在那段經文中,善財童子參訪吉祥生與吉祥慧女,他們告訴善財童子如何依止善知識,遵照這種吩咐,善財童子依止了五十三位善知識。在依止的過程中,有些善知識顯現為妓女、魔王、痴心特別嚴重的人,但他仍恭恭敬敬、如理如法地依止,根本沒有生邪見,也沒有起惡念。所以,我們依止善知識的時候,也應當如是,不管上師顯現為何等形象,都要按照《華嚴經》里所講的那樣,以清淨觀來依止。

依止上師的方式,《華嚴經》中講了種種比喻,如大地、金剛、笤帚……以這些心態來依止,不管上師對你什麼態度、對你什麼行為,自己都能夠接受。但有些人就不是這樣,上師稍微說一句話得罪他,他就不發心了,馬上收拾東西要離開。這種人整天都要哄著他,把他當作領導來對待,如果一句話沒有對、一件事情沒有對,他就給你臉色看。這不叫依止善知識,依止善知識的基本方法,他根本不懂!真正的依止,應該像僕人、家犬一樣,縱然受到百般欺負侮辱、不公平待遇,也始終沒有厭煩心、嗔恨心,一直如理如法地依止,一剎那的惡念也不起。只有這樣,最後自己一定會獲得證悟的。

唯願與您“不離”

古大德的教言開示中也是這樣講的。金厄瓦說:“身體的核心是心臟,如果沒有心臟,人就成了一堆血淋淋的肉。同樣的道理,修法的核心是上師瑜伽,若沒有上師瑜伽,所有的法只不過是一紙文字而已。”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引導,大乘境界不可能在自相續中真實地體現。所以,梅覺巴大師說:“度母是綠色也可以,觀世音菩薩是白色也可以,金剛手是黑色也可以,這些怎么樣都可以,但我憶念上師的心,一剎那都不能離開,若能如此,我離成佛不會太遙遠。”

以前的有些大德,一提起自己的上師,就激動不已,以致無法完整地說出上師名字。他們有時候會說:“你們很偉大,能說出我上師的名字。我根本沒辦法,從來沒有完整地說出過。”所以,真正的修行人,應依靠這種信心來依止,這樣相續中才會得到真實的法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