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以身為教,以德為范


時間:2018/6/18 作者:妙音居士

原文節選

教子女當於根本上著手。所謂根本者,即孝親濟眾,忍辱篤行。以身為教,以德為范。如熔金銅,傾入模中。模直則直,模曲則曲。大小厚薄,未入模之先,已可預知,況出模乎。近世人情,多不知此。故一班有天姿子弟,多分狂悖。無天姿者,復歸頑劣。以於幼時失其範圍。如熔金傾入壞模,則成壞器。金固一也,而器則天淵懸殊矣。惜哉。

❖❖❖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二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參考今譯

教育子女應當從根本上著手。所謂根本,就是孝順雙親,慈濟眾人,能夠忍辱,腳踏實地做事。以身行為教育,以道德為模範。如熔化金銅,倒入模具中。模具直,金銅就直,模具彎曲,金銅就彎曲。大小厚薄,沒有倒入模具之前,已經可以預先知道了,何況倒出模具之後呢?近來世間的人情,都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一些有天姿的子弟,大部分都是狂妄悖逆。沒有天姿的,又歸於頑劣。由於小時候的教育,失去了軌則範圍。如同熔化金子倒入壞的模具中,就成了一個壞的器物。金子是一樣的,而器具就有天淵的差別懸殊了。可惜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