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望法師:出家在家修行之不同處


時間:2018/6/18 作者:陳翠華

出家在家修行之不同處

以今世來說,只要做善,出家在家都可以奉行的。殊勝的出家是以出三界脫離輪迴來說的。

在家出家種的因不同,果報就不同。的確有極少數在家修行者,由於自己的福報因緣相當好,譬如婚姻美滿,事業順利昌旺,人際周圓,兒女上進成就,出人頭地,社會上拚出一片天,無有後顧之憂,這種條件不錯的,也能以在家修行而立足。

但、大眾一定要提起先知先覺之心,應正覺世間是無常的、生滅的,緣聚暫有夢幻的,會變壞的,再多好條件環境,也抵擋不了無常生滅的洗禮。

會遇年老之際,或事業、人際關係、兒女、婚姻起了無常變化之時;愛別離時刻將近時;生老病死苦來臨時;遇怨憎恚時;生死時要如何以對?來世又是走入另一家庭過一樣的生活,永無脫離輪迴之緣!

出家修行是無欲行之修法,是斷財色名食睡的欲望,所以佛陀說明若要出家行道,理應割愛辭親,識心達本,解無為法。

眾等有情需知幻化不定,短暫無常的生滅法。需發大勇猛心出離生死,上求清淨道下化眾生。行無欲行,不得婚嫁牽拌;不得經營事業拓展財富,交際應酬讓心機使詐;不得因拚名望、地位而踩踏他人;不得為財為利背叛同事;不得為妻子家庭虛晃一生。

一切皆應出離無常,專注一心,自我淨化或幫助他人淨化,自他成就極樂涅槃之道。

以上是就「家之牢獄」一文,而回答讀者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