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超級推薦:富和貴是怎么來的?


時間:2018/6/18 作者:淨業學人

張選:我是怎么成為億萬富翁的

摘選

“我用在自己身上的錢很少,比如掙108塊吧,我就留8塊,其餘的都給我媽”

“成為億萬富翁,都是父母留給我的德行,是托父母的福,是孝心成就了我的事業”

“當你負起責任的時候,就能用無限的力量創造無限的可能。一個人遵守道德,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人生,我們做企業的,更是如此”

——張選

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變命運,超出命數之外的。為何不吉祥,就是心裡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若能改過從善,便可趨吉避凶。

來自北京的企業家張選是一個出身於農村、小時候窮得連學費都交不起的窮孩子,通過守法經營,現在有四個億的身家。在他的創業史中,孝順父母、給父母爭光是他永恆的動力。現在他投身公益,致力於傳統文化教育和希望工程,身體力行,用自己的經歷向人們闡釋著:真正的幸福人生,一定是遵守道德的人生。

少年時曾因偷盜進少管所,讓父母蒙羞

我是張選,來自北京,是山西大同人。小時候,家裡頭6個孩子,5個上學,只有父親一個人有工作。我們窮得連兩塊錢的學費都交不起。我那時好強愛面子,自以為是,不願意寫免學費的申請,就和一些夥伴兒把別人的機器設備什麼的偷偷拿去當廢品賣,賣了錢交學費,買衣服。買衣服先給同學穿三天五天的我再穿,父母問你穿的誰的,我就說穿的某某某的,說我同學的。

做壞事你就要受到懲罰付出代價。我記得那時候是84年,我上初二的時候,剛到學校學習,就被抓了,進了“少管所”。84年1月17號到85年的1月16號,在裡面待了一年。在這一年裡,在“坐監獄”的過程當中,才明白什麼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才知道人生最大的過錯就是失去自由。我們的一生要是在那個監獄裡度過,那父母的大愛如何報答?我們被抓進去,我們的父母會比我們更痛。

每個周日、接見日,父親都會騎車帶著母親去看我,早晨四五點就出發,騎六七個小時才能到,見了我滿臉都是淚。父親總說,一定要好好改造,早點出來,重新做人。母親則含著眼淚,默默地看著我。我從他們的眼神里看到了對我的愛,也看出了期待。

“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我現在知道,當時不是我一個人在“坐監獄”,我的父母也在和我一起“坐監獄”受罰!

母親因為我的事得了心臟病,每年都要住三四次醫院。

慢慢地我發現了,我不屬於我自己。

後來有個人告訴我:一個人,當你不做好事,讓父母蒙羞生氣,等於拿刀子殺你父母。這句話,一下子就把我改變了。我立志出去要做出一番事業來,一定要讓我父母省心。

我出來以後,立志去做生意,一定要讓我父母過上好日子!從少管所出來,我怕父母生氣,再也不敢做錯事了。母親省心了,這么多年的心臟病居然好了。

為讓父母過上好日子而努力,成為億萬富翁

出來以後,我就立志為家庭承擔責任,讓父母安心。

一個人,如果你的孝心一開,智慧的門就開了,智慧大門開了,財富大門就開了,和諧大門就開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組裝腳踏車。每天早晨6點起床,就到大倉庫工作,中午拿點飯簡單一吃接著乾。零件一箱一裝,一箱五件,每天要裝到晚上10點多,才能回家。哥哥二十六七歲,一天裝十輛,我還不到20歲,就一點時間不給自己留,悶住頭乾,也裝十輛。裝一輛腳踏車8毛錢,最多1塊2。

裝了半年多,覺得賺錢太少,就開計程車。那會兒剛有計程車,其實就是三輪車。一輛三輪要1400元。我家湊來湊去只湊了600元,剩下就借吧。800元跑了好幾家才湊足了。

辛苦地跑了些天,我就給自己定了個目標:每天掙夠50塊,掙不夠就不回家。其實每天跑得好一天才掙二三十塊。50塊咋掙?

我就自己定了個倒班制度:連著乾36小時,差不多能掙100多塊錢,回家睡上12小時,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好在那時年輕,睡一覺就能歇過來。

我用在自己身上的錢很少,比如掙108塊吧,我就留8塊,其餘的都給我媽。

我不怎么花錢也從不多帶錢,帶錢我怕花錢。即使現在,我也習慣不帶錢,身上的現金一般不會超過200元。

從那時起我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設立目標。沒目標就沒方向,沒方向就沒計畫,沒計畫就沒節奏。有人問我喜歡做什麼,當時我想,只要能掙錢,只要不是違法的事兒,無論吃多大苦受、多大的累做什麼都行,我的目標就是賺錢,減輕家裡的生活負擔,這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動力。有一次我的腳疼,疼得連鞋都穿不上,就裹幾層布堅持乾。現在一說起這些,我母親就流淚,說我受了很多苦。其實沒有苦,就不會有甜。

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很快我又不滿足了,和一夥兒朋友弄拉煤車,跑北京。跑了一段時間,就開始住在北京。開始也沒有多少錢,租房子,平時騎舊腳踏車,新的買不起。1990年,我掙了一些錢,還結了婚。原來一人忙,現在倆人忙。妻子很賢惠,對我父母很好,成了我得力的幫手。再後來,我又買了一輛小車,白天跑業務,晚上去送煤。白天工作晚上還要開車,當了老闆許多事情我還親自乾。後來事業發展越來越大,現在資產有四個多億。

掙錢之後,我仍然一直不願意花錢,別人都說你這人有毛病。我不抽菸不喝酒(開始沾一點兒以後全戒了),至於找情人、出入娛樂場所什麼的,一開始我就沒有這樣的毛病,現在接觸了傳統文化,才明白,我這樣做是非常正確的。

我覺得買衣服都是奢侈,這么多年了,我幾乎沒有買過什麼新衣服。我記得,1992年我買了一雙棉皮鞋,一直穿到2008年,每年都穿倆多月。去年冬天的時候,我又找,我說我的棉鞋哪去了,妻子說找不到了,我想,她肯定把我的鞋扔了,後來她又給我買了一雙。

從小家裡窮,父母一直很節省,我也一樣,父母要求嚴格,我要浪費,連我父親的關都過不了。今天我要帶父親到飯店吃一頓飯,一定要吃得光光的,還不敢多要。我母親到現在用毛巾從來不用新的,還都用到薄得像紙,最後實在不能用了還要做成抹布。

回過頭去看,我現在能有這么多錢、成為億萬富翁,都是父母留給我的德行,是托父母的福,是孝心成就了我的事業。

用愛心和誠信做立身之本

“凡是人,皆需愛,天同覆,地同載”。特別是近幾年,我開始學習傳統文化,我明白,要感恩一切,要感恩大自然,感恩身邊每一個人。

我對身邊的人,做得應該是比較好的。回鄉見了長輩,每逢過中秋節、春節,都給錢。

2008年奧運會前,企業停了,我讓會計走一走帳,發現從2003年到現在,光借給老家的鄉親們零散的錢,就借出270萬。我過去印象中這樣的借款大概在100來萬,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這么多。都是這個孩子結婚借一萬,那個裝修房子借一萬,我記得我借的最多的一家四萬塊錢。只要我知道他們確實需要我幫助,給我打個電話就行,我每次都是給他們打款,我怕他們花路費。後來我讓會計把這些欠款的借據都燒了。

我小時候,在村里上學時,三四年級一個班,二年級和五年級一個班,三十多年了,回老家看到附近村上竟然還有三個年級一個班的。我見了心疼,馬上投資23萬建希望學校。2005年我們全家決定,以後每年建一所希望學校,如今第三所學校已經完工了。現在我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我今年41歲,如果我能活一百歲,我就再建60所。

當你負起責任的時候,就能用無限的力量創造無限的可能。一個人遵守道德,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人生,我們做企業的,更是如此,就像溫總理說的那樣,“企業家的血管里一定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

2003年,在河北灤縣,我做了一筆生意,12月份省市的企業聯合建一個項目,簽約後,煤漲了價,結果我的進價比契約價還高。其他人一看賠錢就不做了,我不,簽了就不能後悔。結果那一次就賠了260萬,雖然錢賠了,可能我掙了無形的東西,那就是信譽。

有一次,我輕信,讓別人騙了一百萬。一個北京朋友說他朋友是發煤的,說能直接發過來。第二天,我就給打了100多萬,打了錢,就催他給發煤,對方拖來拖去一直沒給發。當時,我沒去考察,後來去了,一看就知道被騙了。受騙了也沒什麼可說的,每個人都應該負起責任,不能光當受害者,如果受騙了就當受害者,那只能生氣。他怎么能把你的錢騙走?還不是你自己沒負起責任,沒去考察,不是自己的責任嗎?

如果你自己要當一個受害者,那生氣你是拿別人錯誤的來懲罰自己,你又要生氣,完了你因為他還什麼都做不了。生活當中沒有對與錯,只有有益,無益,有用,無用,還有管用和無用,有效和無效,適合和不適合。適合就是好的,不適合就不是對的。

現在我是義工,跟著中華傳統報告團的老師們四處走,放下自己的企業,也放下小家。我想,我成長中的教訓、一點心得,如果能讓更多的人受益,讓大家都能明白道德、做有道德的人,那比我掙多少錢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