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到這些,你也可以超度亡靈!


時間:2018/6/18 作者:淨業學人

《地藏菩薩本願經》經文講到這個地方說到念佛滅罪,這樁事情我們要仔細體會佛在經中所說的,決定不可以粗心大意、望文生義,那就錯了。其實世尊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前面,給我們舉了二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婆羅門女、光目女的故事,她們的先人都是造作極重的罪業,墮落在地獄,承蒙孝順的女兒來幫助她們。用什麼方法幫助?佛的教誨都是用念佛法門。是不是像我們平常這樣念念佛就可以滅她的罪?就可以讓她從地獄裡面超生?不可能的,這是決定辦不到的。要怎樣念佛才真正有效果?要像婆羅門女、光目女那樣虔誠、一心不亂的念佛才管用。

所以我們去助念,助念要是有口無心,沒效!助念的人在助念當中能夠得功夫成片,能夠得一心不亂,那個人就被超度了,道理在此地,我們要細心去體會。如果這個人不造業、不墮落,幫他念佛的人心就沒有那麼虔誠,因為看到他造罪業、墮落,以極虔誠的心來念佛給他回向,來幫助他,這樣自己把境界提升,自己原本是個凡夫,現在做了菩薩。你為什麼作菩薩?是因為造作罪業的人幫助你,給你做增上緣,你想想看光目女、婆羅門女她的母親要不造罪業、不墮落,她怎麼會有成就?她不可能有成就。所以這個成就的緣是造作罪業的人幫助她,幫助她超凡入聖,你說這個功德多大!

大慈菩薩講,你勸二個人念佛往生,比你自己修行的功夫大多了。那二個人為什麼能往生、為什麼能作佛?是你勸他的。你勸一萬人、十萬人念佛,那些人念佛都不能往生,你得不到好處。他真正往生作佛了,他為什麼作佛?因為你勸他作佛的,他真作了佛,你的功德才大,要懂這個道理。絕對不是說你勸多少人念佛,這個效果不大,你所勸的那個人他真念佛、真往生,你要勸十幾個人往生,大慈菩薩講你的福德就無量無邊。你要勸上一百個人、一千個人,那你真的就是菩薩再來。所以這裡頭一定要辨別清楚,絕對不是我們建個道場,這裡有幾千人、幾萬人在這裡念佛,那個不作數。是要真正得一心不亂、真正得功夫成片、真正得往生,以這個為標準。地藏經上講的也是這個標準,你能想到這個標準,經上講的功德利益我們就不會懷疑,就曉得這是真實的。

婆羅門女、光目女是為自己母親,這樣誠心誠意去念佛回向幫助她。同樣一個道理,如果我們跟臨終的人很陌生,跟他並不熟悉,遇到這個機緣,我們幫他助念,助念的心態也要把他當作自己極親的親人,以極真誠的心去念,存亡兩利,我們自己得利益、他也得利益。如果是敷衍了事,自他都得不到利益,那個利益就是前面跟大家所講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現前的業報轉不過來,這是我們在《地藏經》上得到的啟示。知道佛說話的用意,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一般這些超度的佛事有沒有效果,就要看主持超度這個人有沒有真誠恭敬心,果然有真誠,把亡人看作自己的父母,看作自己最親的眷屬,以這種心態去超度,有利益。如果把他看作別人,與自己根本不相關,利益很薄,道理在此地。同樣做這樁事情,效果完全不相同,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今天《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段經文說,『何況眾生,自稱自念』,這是為自己修,這不是為別人,這是在什麼時候?這在自己身體很健康強壯的時候,要為自己修福,要為自己積功累德,這比什麼都重要。人來到這個世間是來幹什麼的?為什麼而來的?有幾個人曾經想過這個問題?或許有人想過,但是我們再要問有幾個人認真的想過?那就少了,認真想這個問題,這個人就覺悟了。世間有不少聰明人,特別是一些哲學家、宗教家,想過這些問題比較多,有沒有答案?始終沒有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正因為如是,所以佛才出現在世間,為這些聰明人解決他所希求的問題,給他正確的答案。

人,生到這個世間來,佛給我們說「酬償業報」,你過去生中造的業,你造的善業你來享福,你造的惡業你來受報,這是佛給我們說出,六道眾生捨身受身的事實真相,這個真相不好,因緣果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所以佛經上常講「生死疲勞」,「可憐憫者」,真正是可憐可憫。聰明人想到這個問題,為什麼來?來幹什麼?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價值?感動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為我們解答這些問題,真的覺悟了,這四個問題就圓滿的解決了。覺悟的人曉得,利用我這個業報之身,我們要乾超凡入聖的大事,做人生徹底的解決,這就有意義、有價值。

要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先要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地藏經》給我們講六道輪迴的真相,給我們講地獄、餓鬼道的真相,這裡面業因果報、理事性相都有說明,明了之後我們就有辦法超越,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樁大事,算是你學佛真正成就了。在無量法門裡面,《地藏經》所提倡的念佛法門,唯有這個法門最有效果、最穩當、最快速、最方便,問題是我們要真念。真念是一切時、一切處心中有佛,這叫真念,真念不一定掛在口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