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不得力的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8/6/18 作者:淨山

問:念佛大部分時間還是不得力,因為工作原因,平時很忙,有時間時也趕緊念佛,可是還是不得力,心裡慚愧,請問法師,怎么才能改變這種不得力的情況或者有更好的方式,請大師開示。南無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問題,你不得力的標準是什麼?你怎么說你不得力呢?你本身這個概念一提出來就很模糊,現在不談得力不得力的問題。

我只要你三清,你把這句佛號念出來,你把這句佛號聽進去,你把這句佛號記清楚,你做到三清就是你的得力。

你不是說得力就是功夫成片啦,就要清淨心啦,就要見到什麼東西啊,難道你就在境界方面談得力不得力,那你就是搞錯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它一個偈頌裡面講,“念念不空過,能度諸苦厄”,你念念都能是這句彌陀名號做主,就是最大的得力,不在這之外談什麼境界上的得力,這一定要注意。

所以你自己給自己規定一天一個數量的念佛,比如你根據自己情況,或者一天念五千聲佛號,或者一天念一萬聲佛號,你把這一萬聲佛號完成任務了,記在你的功課冊上了,今天一萬,明天一萬,一個月三十萬,一個月你看到你統計下三十萬,一年三百多萬,這就是你的得力。

這樣做,平實一點,做鈍功夫,咬定青山不放鬆,就可以。如果你每天,念完一萬,又念完一萬,這時候你不是生慚愧心,你是生歡喜心了:你看我這一萬就積累了往生淨土的資糧了;我在這一萬聲念佛當中,阿彌陀佛就對我全面地加持了;我的每個細胞裡面,都有著無量光了;我的每一念裡面,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我每一個念佛裡面,都有阿彌陀佛正遍知海,從我的念頭當中顯發出來了。念念歡喜,念念自信,就很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