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來做功夫


時間:2018/6/18 作者:淨山

都攝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你這個六根都用佛號來攝住。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攝耳根和意根。我們這兩根的功德最全,這兩根也容易外面跑。如果把這兩根攝住了,像身根、鼻根、舌根,這都不攝自攝。

那麼這兩根怎麼攝呢?你耳根就自念自聽,自己從心裡念出來,念出聲音再從耳朵聽進去,有一個小循環,這就把耳根攝住。

意根呢?你就比如說給它計數,念一句佛號計「一」,念兩句計「二」,這就給意根派一個任務。念佛你不派任務他可能口裡念著意念跑到很遠去了,想入非非了。所以為什麼提倡十念計數法?十念計數法要把它念清楚就把這個耳根、意根攝住。

那麼攝住這二根,其他四根不攝自攝。然而這句佛號又是靈靈不昧、念念相續,這句佛號是清淨的念,是阿彌陀佛的實相的念,所以這句佛號的延續就是淨念。不間斷、不夾雜,這就相繼。這都是我們用心去做都能做得到的。

用這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樣做功夫,就能慢慢地開始以生滅心憶佛念佛,到最後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就能夠以眾生心憶佛念佛,就是當來見佛;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就是現前見佛。無論是什麼水平、境界,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