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念神咒《大悲咒》的注意事項和功德利益


時間:2018/6/18 作者:仁澤

誦念《大悲咒》的人,在今生所有的希望,一切的要求,若不遂心滿願,這就不能稱做大悲心陀羅尼的神咒。但是有一點,我們先講明白「惟除不善」。你若念《大悲咒》,一邊念,一邊殺人,一邊偷東西,一邊去邪淫、妄語、酒肉,什麼都做,那就沒有功效。不善,就包括你種種邪僻的行為,譬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種種都叫邪僻的行為。

除了行得不正當,還有不至誠者,你要是馬馬虎虎的念,說是我試試《大悲咒》,看看到底有沒有靈驗?你不試,就靈驗;若一試,就不靈驗。為什麼?佛菩薩不是要你來試驗的。佛菩薩可以試驗眾生,眾生不可試驗菩薩。所以你要是想試一試看,那就是不至誠;不至誠,也就沒有靈驗。

若於咒生疑,說:「這個咒,是不是這麼靈驗呢?是不是這麼妙啊?這個咒,說是這麼有感應,但是我也沒看見,究竟真的?假的?」對這個咒就不信了。你這一不信,怎麼樣啊?就完全不靈。為什麼?你信不住這個咒嘛!譬如我們托朋友辦一件事,都要相信朋友;如果不相信他,他也不會替你做事的。這個咒也是這樣,若生疑心,乃至很小很小的罪,或很輕的罪業,也不得滅。所以這是最要緊的!

於咒生疑,就是說你不聽咒上所說的道理,不依教奉行。譬如觀音菩薩叫你每天誦滿五遍,你不誦五遍,誦四遍:「啊!少誦一遍,不要緊的,咒多少都一樣的。」今天懶惰,誦一遍算了;明天勤勉一點,念一百遍。好像你吃飯,今天吃二十碗,明天一碗也不吃。一碗不吃的時候,就餓得不得了;吃二十碗呢,就撐漲得不得了。念《大悲咒》,雖然沒有這個形相,但也是這樣,你念五遍,就每一天都要念五遍。

說:「那我記不清楚,不知道有沒有念五遍?我好像念了四遍。」那你根本就沒有念,你記不清楚嘛!記不清楚,你一遍都不成立的;就在這個地方,必須要記得清清楚楚。說:「我念咒就入定,一念咒,就睡著了,那算不算呢?」那也不算,或者說:「我一修法,眼睛就睜不開。」那也不算,因為你念得顛倒不清楚。這必須要清清楚楚的,依法而修。

生少疑心就是說,「我做一點壞事,不要緊,這咒神不知道的。我現在沒念咒,咒神沒有跟著我來,我就喝一點酒,大約沒關係吧!」這就是生少疑心,對咒沒有信心。

對咒有信心呢,就是絲毫都不懷疑,循規蹈矩,依法修行。若生少疑心,小罪、輕業都不消滅;況且重罪,更不能消滅了!然而你的重罪,雖然不能即刻消滅,但是還可以遠作菩提之因;將來不知道哪一個大劫,你這菩提種子就會出來。你種上菩提因,將來就會生菩提芽,結菩提果。所以因種下去,早晚是會生出菩提芽的。

功德利益:

1

消業滅罪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

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

......

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污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

......

若三千大千世界內。山河石壁四大海水能令涌沸。須彌山及鐵圍山能令搖動。又令碎如微塵。其中眾生悉令發無上菩提心。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

......三千大千世界內。一切諸佛菩薩。梵釋四天王神仙龍王悉皆證知。若諸人天誦持此陀羅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沾著其身。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即得轉生他方淨土。蓮華化生不受胎身濕卵之身。何況受持讀誦者。

......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其人飃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罪惡業並皆滅盡。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當知受持者福德果報不可思議。

2

隨意往生

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

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3

不墮惡道

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

4

辯才無礙

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

5

所求皆遂

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

6

轉女成男

若諸女人厭賤女身欲成男子身。誦持大悲陀羅尼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覺。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

7

今世善終

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也。其惡死者。

一者不令其飢餓困苦死。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

三者不為怨家仇對死。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

五者不為豺狼惡獸殘害死。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

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

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

8

來世善生

得十五種善生者。

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二者常生善國。

三者常值好時。四者常逢善友。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六者道心純熟。

七者不犯禁戒。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十者恆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十三者龍天善神恆常擁衛。十四者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得如是等十五種善生也。

9

滋生法芽

誦此咒五遍。取五色線作索。咒二十一遍結作二十一結系項。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彼等諸佛為諸行人。修行六度未滿足者速令滿足故。未發菩提心者速令發心故。若聲聞人未證果者速令證故。若三千大千世界內諸神仙人。未發無上菩提心者令速發心故。若諸眾生未得大乘信根者。以此陀羅尼威神力故。令其大乘種子法芽增長。以我方便慈悲力故。令其所須皆得成辦。

10

三塗離苦

三千大千世界。幽隱闇處三塗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

11

速成佛道

有諸菩薩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到佛地故。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12

生證四果

若聲聞人聞此陀羅尼一經耳者。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四沙門果不求自得。

……

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13

天魔尊重

誦持此陀羅尼者。口中所出言音若善若惡。一切天魔外道天龍鬼神聞者。皆是清淨法音。皆於其人起恭敬心。尊重如佛。

14

功德無量

誦持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愛惜故。

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當知其人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攝一切諸陀羅尼門故。

當知其人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

當知其人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當知其人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當知其人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

當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當知其人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當知其人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療眾生病故。

當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諸佛國得自在故。

其人功德贊不可盡。

15

長生可求

若復有人。厭世間苦求長生樂者。在閒淨處清淨結界。咒衣著。若水若食若香若藥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長命。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克果。

16

鬼眾可使

若欲使鬼者。取野髑髏淨洗。於千眼像前設壇場。以種種香華飲食祭之。日日如是七日。必來現身隨人使令。

17

天王可請

若欲使四天王者。咒檀香燒之。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亦為此陀羅尼威神廣大故。

18

護國消災

佛告阿難。若有國土災難起時。是土國王若以正法治國。寬縱人物不枉眾生赦諸有過。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令彼國土一切災難悉皆除滅。五穀豐登萬姓安樂。

又若為於他國怨敵。數來侵擾百姓不安。大臣謀叛疫氣流行。水旱不調日月失度。如是種種災難起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種種香華幢旛寶蓋或百味飲食至心。供養。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通同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妃後婇女孝敬向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歡樂。

19

家和宅安

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隱。

20

祈求財富

為富饒種種功德資具者。當於如意寶珠手

21

祈求安隱

為種種不安求安隱者。當於罥索手

22

治療腹痛

為腹中諸病苦者。當於寶缽手

23

降伏鬼神

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

24

降伏天魔

為降伏一切天魔外道者。當於跋折羅手

25

摧伏怨敵

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

26

遠離怖畏

為一切時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

27

治療眼病

為眼暗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

28

治療熱病

為患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

29

求官升遷

為榮官益職求仕官者。當於寶弓手

30

善友相逢

為諸善朋友早相逢遇者。當於寶箭手

31

治療身病

為身上種種病難者。當於楊枝手

32

除滅惡障

為除滅一切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

33

家庭和睦

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於寶瓶手

34

辟除野獸

為辟除一切虎狼諸惡獸者。當於傍牌手

35

遠離官司

為一切時一切處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

36

他人服從

為男女及諸僕使者。當於玉環手

37

種種功德

為種種功德者。當於白蓮華手

38

往生淨土

為求生十方淨土者。當於青蓮華手

39

成就智惠

為成就廣大智惠者。當於寶鏡手

40

面見諸佛

為面見一切十方諸佛者。當於紫蓮華手

41

求地伏藏

為求地中種種伏藏者。當於寶篋手

42

速成佛道

為速成就佛道者。當於五色雲手

43

求生梵天

為求生諸梵天上者。當于軍持手

44

求生諸天

為求生諸天宮者。當於紅蓮華手

45

辟除怨敵

為辟除他方逆賊怨敵者。當於寶戟手

46

呼召天神

為呼召一切諸天善神者。當於寶螺手

47

使令鬼神

為使令一切鬼神不相違拒者。當於髑髏杖手

48

諸佛授手

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

49

音聲美妙

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聲者。當於寶鐸手

50

辯才無礙

為成就口辯言辭巧妙者。當於寶印手

51

龍王擁護

為善神龍王常來擁護者。當於俱屍鐵鉤手

52

慈護眾生

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

53

人天敬愛

為令一切鬼神龍蛇虎狼師子人及非人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

54

常隨佛學

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

55

不受胎藏

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

56

博學多聞

為聰明多聞廣學不忘者。當於寶經手

57

心不退轉

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當不退轉者。當於不退轉金輪手

58

諸佛摩頂

為十方諸佛速來摩頂授記者。當於頂上化佛手

59

莊稼豐收

為果蓏諸谷稼者。當於蒲桃手

60

餓鬼清涼

為一切饑渴有情及諸餓鬼得清涼者。當於甘露手

61

折伏怨魔

為能伏三千大千世界怨魔者。當於總攝千臂手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