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佛教中常說的看破紅塵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6/18 作者:仁澤

編者按:看破紅塵,這個成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出現多來自影視文化,那么你真的了解它的意思嗎?在佛教中,看破紅塵又是怎樣一種超然物外精神?

必須看破紅塵才能學佛嗎?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問題。“紅塵”二字並不是佛學的名詞,實出於中國文學的辭彙。它的意思是形容飛揚的塵埃,或是繁華的生活景象。

西漢班固的《西都賦》有“闐城溢郭,旁流百塵,紅塵四合,煙雲相連”,這是形容西都長安人多、事多、錢多,豪華熱鬧。盧照鄰詩《長安古意》有“弱柳青槐拂地垂,佳期紅塵暗天起”,宋朝程顥《秋月》詩中有“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也說“有城回閶門,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可見紅塵二字都是指世俗的、官場的、富貴人間的繁華景象。

“看破紅塵”這句話亦非佛家所用,而是中國古來的文學家受到道家自然無為的影響,以及後來隱遁之士厭倦官場虛幻的富貴生涯、嚮往山林的田園生活,而經常使用的辭彙。所以,看破紅塵就是從煙雲似地繁華生活,隱退到自由、簡樸、自然的林野或山野生活環境中。

佛教在中國常常受到誤會,一般人常把逃避現實、隱遁于山林的風氣和現象歸之於佛教的信仰以及學佛的結果。其實佛法中不講紅塵,也沒有講看破紅塵,只有講到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相對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六塵是外境,六根是內境,必須加上眼、耳、鼻、舌、身、意的六識,才能產生身心現象。心為外境所轉,也就是被六塵所動,就會以六根造作善惡、好壞等的行為,佛法稱此為造業。其可以造惡業,也可以造善業:造惡業下墮地獄、餓鬼、畜牲的三惡道;造善業則還生為人,或生天界,享受人天的福報。但是不論下墮或上升,都是在世間的輪迴生死苦海之中。

欲解脫,則必須認識六塵是虛幻的、不實的、多變的,《金剛經》把它形容為如夢、如幻、如泡、如影。能夠徹悟六塵世界的虛幻不實,當下就是解脫自在。若身心處於六塵世間,而不為六塵世間所困擾、誘惑,就不會起煩惱,稱為解脫之人。

可見,佛法所謂的六塵是指身心所處的環境。繁華的富貴生涯固然是屬於六塵,隱退的自然生涯也沒有離開六塵,因此禪宗有言“大隱隱於市廛,小隱隱於山林”,也就是說,心有所執,身有所系,不管生活在什麼環境都不自在。山野的狂風、暴雨、惡獸、猛禽、毒蟲,或所謂窮山、惡水、潑婦、刁民,都會引起你的煩惱;如果心無掛礙,處於皇宮、華廈和居於洞窟、茅舍是一樣的,何必要去分別。

通常都說看破紅塵就是落髮為僧,那可能是指仕途失意、事業失敗、婚姻離散、家庭破碎,已經沒有東山再起的信心和勇氣,在窮途末路、心灰意冷之餘,就到佛門中找一條苟安偷生之路,這景象是非常消極、悲觀甚至悲慘的!佛門中的確有這種人,但這絕對不是進入佛門學佛者的通途和正途。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學佛群疑》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