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誦《金剛經》的注意事項


時間:2018/6/18 作者:仁澤

誦《金剛經》注意幾點,第一:一定不要趕時間;第二:中間最好不要有人打擾;第三:不要刻意加快;第四:不要去理會出現的妄念;第五:不要盤腿,不要跪誦,這是保證誦《金剛經》效果的幾條要素。如果誦經趕時間、故意加快,會產生氣鬱的現象:兩肋之間會有股氣,要不就胸悶,要不就頭痛。

念誦修持《金剛經》應注意的事項

經書的第一頁上一般都有保寧勇禪師寫的《警策文》,告訴大家應該以什麼樣的心和身口意來學習佛經,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經書不用的時候應當放在乾燥潔淨的地方,結手敬拜。

千萬不要小看這部《金剛經》。佛陀判定為:“此經為大乘者說,為最上乘者說”是“第一希有”之法。“一切諸佛皆從此經出”。它所在的地方就相當於有佛、有塔,修行功夫高的人會看到它在暗中放著金光,而這金光中還有很多天龍護法在護持。所以,有的人還會看到有龍在金光外圍時隱時現,圍著經書轉。這當然是一種外相。法界這個東西,雖然是一不是二,但畢竟有二。從某種意義上說,因果是存在的,在修證程度不夠的情況下,應該以柔和的心態來圓融地對待佛法。

接下來是金剛經祈請部分。

首先是香贊,這是非常重要的。有大德講,寺院裡一誦香贊,大殿中就會放金光,這裡面就有好多放著金光的佛的化身。

在法界中,香跟煙這兩樣東西是通冥陽兩界的,因此也叫作心香。在發願時燃一支香,這支香就有直通你的心性的意思。哈哈,一誦香贊,十方諸佛都能知道。佛法要從細處學。

然後是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和普供養真言。

這些對剛開始誦經的人是非常關鍵的,因為他們身上還有著許多宿世的業障。比如,雖然漱過口了,但是還會有口業。心表面上似乎很靜了,實際上還有亂糟糟的意業。這些都是修學過程中的業障。有些朋友身上的業力非常重,不學佛還好,學佛時間一長,反而病了。這是因為對戒律和規矩不是很懂,類似於迷信地學佛,不懂法界的緣起而造成的。比如有人持楞嚴咒,本來楞嚴咒在法界中的法力是非常大的,但持誦者如果持戒不是很圓滿,尤其是不能戒殺,反而會不自覺地造了很大的罪業。因為楞嚴咒是以大慈悲心為基礎的,對殺生、嗔心特別敏感。另外,誦完楞嚴咒後應該誦一下十小咒,送走法界一切佛菩薩和諸天神聖。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人在誦《金剛經》時,身後是放著金光的,如果他身上的業力非常重,就會有很多眾生被這金光超度到天上。那些宿世間的惡緣突然發現你竟然是一個億萬富翁了,而他還是個窮光蛋。這時他就可以要求你誦這部經給他,然後你們之間的恩怨就一筆勾銷了。這是因為《金剛經》在法界中可以抵好幾座不可思議的金山,這是《金剛經》不可思議的地方。

同時,我們誦《金剛經》時,地方上的鬼神也會非常驚惶:哪來的大德在誦《金剛經》?!因此初學者需要念誦包括安土地真言在內的四句真言,來消除念誦《金剛經》時不如法的地方。

接下來要奉請八金剛四菩薩。這八大金剛和四位大菩薩在宿世都發過願,要一直護持《金剛經》的持誦者。

在法界中,願力就跟契約一樣,大家達成一個約定。例如,只要你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立即來到你左或右前上方,或……,而實現尋聲救苦。

在誦持《金剛經》前,只要你輕聲稱頌這八金剛四菩薩的名號,無論你有沒有神通,他們都會來到你身邊,護持你誦經。所以初學《金剛經》的朋友要誠心稱頌他們的名號。

對學佛者來說,願力和智慧是兩件寶貝。一個人的成就都來自於他的願力;而要實現願力,入無餘涅槃,則要通過般若智慧來實現。因此,在完成前述的儀軌後,還要念發願文。

這個發願文是古時一個大德發的願力,因為非常適合末法時期的眾生修行,所以我們今天借用過來。這個願力讓一個人宿世所有的善緣惡緣,都能發心成佛,然後能一齊往生極樂國,非常殊勝。

最後是云何梵和開經偈。開經偈已經確定是武則天所作,云何梵傳說也是她作的,這兩個偈子都作得不錯,表達了對佛法的恭敬心。對修行者來說,如果缺乏恭敬心,就很難學到東西。

以上是金剛經正文前的祈請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讀經讀得心很靜了,就可以把云何梵去掉,再慢慢地可以把奉請八金剛四菩薩去掉。最後,可以把四個咒子和開經偈去掉。但是香贊、發願文和“南無祇園會上佛菩薩”一般都要念誦。如果讀完了一遍想繼續讀,就可以把這段省略,直接讀正文。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不要讀昭明太子作的那些品名,因為有很多寫得不合理。像清末民初有一位叫魏源的大德,思想很先進,卻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改佛經。改佛經是一個非常大的業障。因此,大家不要去讀那些品名,同時,這也是對昭明太子行慈悲。

接下來讀經的正文。讀完經之後可以念七遍補闕真言。誦經的人一定要多誦補闕真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善巧方便。有些朋友不喜歡念補闕真言,這是丟掉西瓜撿芝麻的壞習慣。補闕真言在法界上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讀經時讀錯的地方,不如法的地方,多念幾遍補闕真言就可以補上。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