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斷惡修善,什麼是善法裡頭的第一善?


時間:2018/6/18 作者:王習訓

下面說,「蓋淨土是他力法門」,淨土宗可以說是,阿彌陀佛靠得住,我們可以全心投靠,把自己完全放下,完全投靠阿彌陀佛。「彌陀六字洪名」,這一句名號,「與一乘願海」,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統是他力。「今依靠佛願,回嚮往生,是為無上回向」。

真求往生,要懂得蓮池大師的意思,蓮池大師到晚年,人到晚年要有高度的警覺心。為什麼?光陰不多了,八十歲還能再活八十歲嗎?這不可能。八十歲以上,中國古人說風燭殘年,隨時可以往生,人的一生到八十歲就結束了。

古人把人的一生分成四季,春夏秋冬,從出生到二十歲,春天;二十到四十,夏天;四十到六十,秋天;六十到八十,冬天,後面沒了。這個必須要承認、要肯定,在這個時候,不能為現前去打算。為什麼?現前很快就會結束,要為來世打算。我這個身體死亡之後,我到哪裡去,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這才叫真正有智慧的人。

我們八十歲之前修的福不夠,現在要加緊努力把它補出來,這才是正確的,一定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自己身心世界統統放下。斷惡修善,什麼是善?什麼是善法裡頭的第一善?我們要找這個,零零碎碎的善不修了,我們抓到善的總綱領。

大乘經教裡告訴我們,有,不是沒有。這個總的善根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念這一句佛號,你就等於修了一切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一句名號,這真的,但是沒人相信,人還是造業,還是隨業流轉,出不了六道輪迴。

他真正要懂得佛號功德不可思議,經上說這是大智慧的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怎麼會知道?怎麼會把它抓緊?八十以上萬緣放下,念佛堂堂主常說的「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對了,一個方向、一個目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五集)2013/9/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