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龍樹菩薩:眾生為何應供養三寶(大智度論)


時間:2018/6/18 作者:佛前明燈

問曰:「若滿三千大千世界珍寶,從何處得?又諸佛賢聖少欲知足,誰受是者?若凡夫無厭足,何能受三千世界物?」

答曰:「是菩薩是法性生身,住具足神通波羅蜜中,為供養十方佛故,以如三千世界珍寶供養。又此寶物,神通力所作,輕細無妨。如第三禪遍淨天,六十人坐一針頭而聽法,不相妨礙,何況大菩薩深入神通所作寶物!或有菩薩變身如須彌山,遍十方佛前,以為燈炷,供養於佛、若佛塔廟,而作願言:『令我國土常有光明,不須日月燈燭。』或有菩薩雨諸華香、幡蓋、瓔珞以為供養,復作是願:『令我國土眾生端正如華,身相嚴淨,無有醜陋。』如是等種種好色因緣。復有菩薩以天伎樂娛樂於佛、若佛塔廟。是菩薩或時以神通力故作天伎樂,或作天王、轉輪聖王伎樂,或作阿修羅神、龍王等天伎樂供養——願我國中常聞好音。」

問曰:「諸佛賢聖是離欲人,則不須音樂歌舞,何以伎樂供養?」

答曰:「諸佛雖於一切法中心無所著、於世間法盡無所須,諸佛憐愍眾生故出世,應隨供養者,令隨願得福故受。如以華香供養,亦非佛所須,佛身常有妙香,諸天所不及,為利益眾生故受。是菩薩欲淨佛土故求好音聲——欲使國土中眾生聞好音聲,其心柔軟;心柔軟故,易可受化。是故以音聲因緣而供養佛。

「或有菩薩滿三千大千世界香供養諸佛、若塔,根香、莖香、葉香、末香,若天香、若變化香、若菩薩果報生香,作是願:『令我國土中常有好香,無有作者。』

「或有菩薩以百味供養諸佛及僧。有人言:能以百種供養,是名百味。有人言:餅種數五百,其味有百,是名百味。有人言:百種藥草、藥果作歡喜丸,是名百味。有人言:飲食羹餅,總有百味。有人言:飲食種種備足故,稱為百味。人飲食故百味,天飲食則百千種味;菩薩福德生果報食及神通力變化食,則有無量味,能轉人心,令離欲清淨。是四種食,菩薩隨因緣供養佛及僧,是故國土中自然有百味飲食。

「或有菩薩以天塗香。天竺國熱,又以身臭,故以香塗身,供養諸佛及僧。以此因緣故,令我國土眾生,受天細滑。」

問曰:「沙彌戒乃至受一日戒,尚不以香塗身,云何以香供養佛及僧?」

答曰:「是菩薩以身所貴物,隨所須時,用以供養,或以塗地、塗壁及行坐處。又以隨意五欲供養諸佛及僧及餘眾生。是菩薩以好車、馬、妻妾、伎直、幡蓋、金銀、衣服、珍寶,出家人所不受,則施諸眾生,作願言:『令我國土眾生常得隨意五欲。』

問曰:「此五欲,佛說如火、如坑、如瘡、如獄、如怨、如賊,能奪人善根,菩薩何以願使眾生得五欲?又佛說弟子應納衣、乞食、坐林樹下,菩薩何以為眾生求得五欲?」

答曰:「天上、人中五欲是福德果報。若今世、若後世,貧窮薄福者不能自活,則行劫盜;或為物主所害,或為財殺他;或被詰問,妄言不作。如是,次第作十不善,皆由貧窮故作。若人五欲具足,則所欲隨意,則不行十不善。菩薩國土眾生豐樂自恣、無所乏少,則無眾惡,但有愛、慢等軟結使。若聞佛所說、或聞弟子所說,以心柔軟故,聞法,易可得道;雖著心多,利根故,聞無常、苦、空等,即便得道。譬如垢膩之衣,則以灰泥淹之,經宿以水浣之,一時都去。菩薩不欲令眾生著故以五欲施,但欲令一時舍故與之。

「如汝先說:『佛教弟子納衣、乞食。』宿罪因緣生在惡世,染著心多,若得好衣、美食著心則深;又為求好衣食故,妨廢行道。是菩薩淨佛國土眾生,無量福德成就,五欲一等故,不復貴著,亦不更求,故無所妨。又復,若行者離五欲修苦行,則增長瞋恚;又復,憶念五欲,則生煩惱,爾時則無所向。是故佛言:『舍苦樂,用智慧,處中道。』是故淨佛國土,五欲施無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