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護世和平 教學為先


時間:2018/6/18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長老,來自全球各地的同修、道友們,大家好。我們這邊的執事告訴我,今天還有一點時間,問我要不要跟大家見見面?我說好。來自全球各地,聚會於此,縱然時間短暫,也非常可貴,我們很珍惜。在這個地方,我要告訴大家的事情是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名正言順,名不正則言不順。今天,我們在此地聚會,這個地方不是普通的道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部。我們有幸,去年九月我們接受總部給我們的檔案,準許我們在此地設立一個辦公室,我想很多同修都去看過。說明聯合國肯定了宗教不是迷信。

我們第一次在這邊辦活動是二OO六年,這十幾年來,我們都在此地辦活動,所以是面孔都相當熟悉。這個活動的意義在什麼?在於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聯合國的宗旨跟我們活動的宗旨完全相應。我們非常感謝,過去從來沒有過的,我們得到這樣的待遇,就應當認真努力把聯合國的宗旨做到。我們怎麼做?中國祖先教給我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還是要靠教育。無論個人生活、家庭、事業,乃至於到治國平天下,都是以修身為本,教學為先。

佛教是教育。許多人問我,宗教怎麼會是教育?不能怪他們,要怪我們自己。社會大眾所見到的是宗教的儀式,像各種法會。釋迦牟尼佛在世,告訴諸位,他沒有做過法會,他幹的是什麼?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一直到最後圓寂。留下來的經典非常可觀,那是他一生,我們稱之為《大藏經》,中文翻譯的本子很多,也做了很多次的翻譯,大量的流通。跟中國儒釋道相提並論,儒釋道是教育,佛教也是教育,佛陀的教育。佛陀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倫理、道德、因果,佛菩薩的智慧,我們一般稱為聖賢的智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把宗教看作迷信,沒接觸過。我學佛是二十六歲才開始,我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感到非常訝異。我說佛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聽說過。「大乘經典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典籍」。又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才接受了。當時指導我的有方老師,另外還有位出家人,章嘉大師。前三年,我跟這兩位老師,他們說的話,真的,沒有騙我們。那我就要問我自己,我學佛到今年六十年了,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有沒有享受到?我享受到了。我從事於佛陀教育,講經教學。我是三十三歲出家,三十五歲受戒。出家之後,我就開始我的講經教學的生活,到今年六十年了。我非常感謝台灣、香港、大陸不少的同修,把這些資料整理都印成文字,分量很大,我自己還沒有看過,我看了很感動。

佛陀的教育是聖賢的智慧,我們應當要接受,要依教奉行。他教些什麼?我把它分為四大類,第一個倫理,教我們孝親尊師,這屬於倫理。它有道德教育、有因果教育,聖賢智慧的承傳,是好東西。我們遇到了,誤會都把它當作宗教來看待,當作宗教來學習。我們學習的太有限了!百分之一都不到。所以,我提醒同修們,經典重要。佛教經典稱之為《大藏經》,分量很大,學習也是一生都學不完的。它有十個宗派,一般人只能學一個宗派,十個宗派沒有辦法同時學,就像大學有十個學院,每一個學院都非常的豐富。現在我對於這樁事情有憂慮。

二O一五年,我訪問英國,也是在這邊我們宗教和平會議結束之後,我就到倫敦去訪問,遇到威爾斯大學的校長,休斯。我們第一次見面談了三個半小時,我跟他談的,他都能接受,他很歡喜聽,很難得。所以我告訴他,我說你前世可能是中國人,對中國文化這麼愛好。他也很歡喜。我說我憂慮的是現前佛教沒有人承傳,這是大事情。他有同感。最後他建議我們共同來辦個佛學院,我們現在稱為漢學院。他比我還積極,我非常感謝他。去年三月,正式成立,招生,上課了,現前是第三個學期。為的是培養漢學人才,所以我們稱為漢學院。漢學包括中國的儒,也包括佛教,還包括道,儒釋道三家。這都漢學包括的,我們認真努力來學習,傳承下去,不能把它疏忽,不能讓它失傳,如果失傳了我們對不起老祖宗。

現在辦漢學院,這個一年多將近兩年,在世界各地也是熱門話題,做的人不少,但是效果未能彰顯。我們還是有信心,希望大家認真努力。但是學佛最大的一個目標是我們如何把生死的問題解決,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那你是真正得到佛法利益了。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了生死出輪迴。但是這些法門有難有易。我學佛六十年,看著這些經典,回頭想想自己做不到。為什麼?每一門都要斷煩惱,都要有定功、有智慧,才能夠得到利益。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我回想自己也沒有這個能力。

教我佛學最後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他勸我走淨土這條道路。我跟他十年,前面五年我都沒有認真去學習。到最後的五年我講《華嚴經》,這是佛門一部大經,講到初住品,十住品裡頭初住,初住講完了,我很認真的思考,這個門合不合適?最後我自己感覺到不保險。真正能夠保險成就的只有一門,淨土宗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門我能做得到。所以我把《華嚴》放棄了,專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我講了五遍,要包括《彌陀經》、《觀經》,這些統統都講過;所以這門的這些經典,我拿到了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最重要的一句經文,佛是沒有妄語的,都是真實話,這個法門縱然造五逆十惡,這是墮無間地獄的罪業,只要你臨命終時,你那一口氣還沒斷,最後念的是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你,這太了不起了!

所以只有這一門,今天我們見面,我把我這個回頭,最後完全寄托在淨土極樂世界,把這個信息貢獻給諸位同學,希望我們都能夠依靠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將來我們都是極樂世界的一分子。我們這一生沒有白過,這一生我們非常幸運。每個人過去生生世世時間數不盡,未來亦如是。我們這一生當中做出了最好的決定、最成功的、最有把握的成就,這比什麼都重要,千萬不能錯過。

它只要三個條件,第一個真信,我講了六十年大小乘經典,各個宗派經典都涉及到。我跟大家做報告的時候,你問我最後選擇哪一門?最後選擇淨土三經,更重要的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我用的版本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本子我最先得到。李老師講過一遍,把他講的這個本子,他還有筆記,就寫在經本的上面,我們看起來很方便,這個本子他給我了。我依照這個本子講過十遍,現在我所修學用的就是老居士的會集本。會集本大家有爭議、有批評,我如如不動,不管你怎麼講,我是親自學來的,而且講過十遍。

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非常好,他是夏老的學生,繼承夏老的法脈。晚年我們認識了,那個時候我每年都會到中國大陸去跟他聚會,他往生之後我就很少到大陸去了。這都是在這個世紀這段時間裡面,我們所遇到的無比殊勝的緣分,緣分希望珍惜不要錯過。我們一個法門,淨土法門;一部經,《無量壽經》。你要嫌《無量壽經》太長,修《阿彌陀經》可以,《阿彌陀經》是小本,《無量壽經》叫大本,內容、效果完全相同。我把這個貢獻給諸位同修,希望同修們努力,將來我們是蓮池海會同伴。

聯合國的緣分無比殊勝,我們用最感謝的心來對待,我們認真努力,不會辜負他給我們的辦公室。我們接受這個辦公室,就接受化解衝突、促進安定,讓世界走到真正的和平。

謝謝大家。

摘自:護世和平教學為先——二O一八年教科文組織三時繫念法會第二天開示2018/6/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號會議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