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指路走下迷山


時間:2018/6/18 作者:淨山

南蠻居士

1999年國慶節,我與幾個朋友一起去浙江西天目山旅遊。那天人不太多。因為難得來一次,為了多看一些景致,我們商量後,決定不走大道,改走人跡罕至的小路。上山還算順利。下山時,我們又選了一條小路來走。那時西天目山屬於剛開發的景觀,很多地方很荒僻,這條路越走人越少,漸漸的我們就發覺老是在兜圈子。這裡四周都是陡峭的山坡,而且天色漸晚,想折回去已經不可能了。

我們幾個都慌了。有人掏出手機想打求救電話。但在深山裡,沒有信號,打不出去。我害怕得手心直出冷汗。此時正是金秋十月,山上很冷,我們幾個也穿得不多,身上又沒帶火,水也喝完了,如果一晚上走不出去,後果不堪構想。無計可施之際,我突然想起包里有一本佛經,便拿了出來,翻到《白衣大士神咒》,一路走一路念。

同行的朋友中,有一個姓王,平時喜歡研究《周易》,造詣很深,會打卦。但為人謹慎,平日不輕易用法。這時他拿出紙筆,比劃一陣,又看了看風水盤,然後向我們宣告:今日無甚大難。大夥聽他這樣說,都很釋然。但過了一會,他卻突然悄悄對我說:「剛才的卦象是血光之災,我怕他們擔心,所以未說。」我對他說:「今日之事,亦是我等共業所致,然也並非無計可施。」小王知道我信佛,就問:「你有什麼辦法?」我說:「一心念誦《白衣大士神咒》必得脫難!」小王聳聳肩,似乎半信半疑。

我一路不停的念《白衣大士神咒》。說來真怪,過了大概半小時,我們忽然聽到有叫喊的聲音。無論走到那裡,這聲音總跟著我們。甚至在一些路段,我們能清楚聽到聲音在喊:「這裡路不通。」(說明一點,當時聽到的聲音是浙江當地的方言,這些朋友中有一個是當地人,只有他聽得懂,是他翻譯給我們聽的。)我們很感奇怪,因為我們走的地方處於未開闢的小樹林裡,屬於無人區,就算有人,按常理來說,也不可能看見我們。因為都被密林遮住了,如何能指示我們路徑?

聲音一直不斷。我們一路尋聲找過去。最後終於在一座山坡上找到了,是一位老者。身背一筐。我的那位浙江朋友便用方言和他交談。令人驚喜的是,老人家告訴我們,有一條捷徑直通山下。拜謝老人後,我們便按他指示的方向走,老人也跟在我們後面一起走。當時我走在最後,老人和我相距大概有5米遠。我才走了幾步,回頭一看,老人竟突然消失了。這條路,兩旁皆是懸崖峭壁,也沒有岔路。如果老人走的是回頭路,才幾秒鐘,應該能看到他的身影。我往後四處尋覓,沒有發現任何人。我這才意識到老人不是普通人,他是念《白衣大士神咒》感致的觀音菩薩化身,來解救我等於危難之中。小王這時又算了一卦,他告訴我:「大災之象已消!」果然,不久我們就找到老人所說的捷徑,順利下了山,回到了旅館。

小王和我同住一房。晚上睡覺前,我把這事與他說了。我說:「觀世音菩薩化身千萬,普渡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為其說法。為何老者說的口音正好我們中有人聽得懂?老者為何不說別的口音?再說,若是凡夫,怎會出現在人跡罕至之地指引我們脫險?來無影,去無蹤,非觀音大士其誰何?」小王說:「前為大災之象,象滅亦有天數。」我說:「宿命非不可改,若能至心念佛,定消往昔所造之惡業。觀音成道時所發大願,眾生遇苦時,若至心念其名號,必來相救。今日所見,乃知此言不虛,使吾信心不退。《周易》誠善書也,汝深於卜卦,亦多靈驗,若能兼持經咒,轉定業,豈不更善?」第二天,我們一行人來到山腳下的禪源寺(玉琳國師圓寂之地),至心跪拜觀音菩薩,謝其相救。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知道,觀音救苦,真實不虛。三寶弟子,尤應深信不疑。以上全是我親眼所見,親身所歷,絕無虛言。(2003年1月16日)

摘自《古今觀音感應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