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冤冤相報何時了,有各種業就有輪迴


時間:2018/6/18 作者:學佛娃娃

享受福報的同時要積累福報,因為福報很快會窮盡的。我們曾經把積累的福德比做一桶水,如果不持續添加,只往外取,終有一天桶會空的。我們享受福報的同時要積累福報,比如吃飯,要先供養佛菩薩,然後視之為加持品而吃。感恩心也是資糧,也是福德。如果不這樣做,沒有竅訣,貪著地吃吃喝喝,一心要吃好的,甚至要吃鮮活的……這種人就完了。

我們搬進一座新房子,要先做供養,當做道場——供養佛菩薩的地方,家庭就變成了道場。佛菩薩無處不在,你的房子也住滿了佛菩薩。你在房子裡走動時,要注意點,因為四處遍滿了佛菩薩,這樣就不會消耗福報了。

跟佛菩薩在一個屋檐下多好啊,隨時會跟佛菩薩相應,跟佛菩薩感應道交。剛進去時,會感應到,家裡有那麼多佛菩薩,以慈悲心垂視著自己,以慈悲心護持著自己,這樣還會有煩惱嗎?

如果沒有這些竅訣,沒有轉為道用,則所作所為都是消耗福報,自己曾經積累的些許善根福報,終有一天會窮盡的。有些人對因果產生了懷疑,有很多十惡不赦、無惡不作的人,所有壞事都做,卻事業成功,家庭和睦,看起來很風光,沒有正知正見的人就對因果產生了疑惑。其實,這不過是他曾經積累的福報,要在這一生中速速窮盡,讓他迅速消耗福報,之後永遠呆在地獄裡,沒有出頭之日。

前天也講了,福德快要窮盡時,好運都會來的,快要下地獄時,福報都來了。好象很了不起一樣,其實並不是好事,是壞事。

有些人在今生善於為人處事,做善事幫助他人,是公認的好人,卻活得很糟糕,身體不好,家庭不好,事事不如意。目光短淺的人則開始對因果產生了懷疑。其實,這是惡業在這一生中湧現、之後全部窮盡。

感受痛苦對修行人來說是消業,對普通人來說也是消業,普通人沒有智慧,感受痛苦的同時,還會繼續造業。對修行者來說,他會心平氣和地接受,該承擔的承擔,該感受的感受,不會造業,不會再結惡緣。普通凡夫結惡緣、種惡因,冤冤相報何時了,有各種業就有輪迴,輪迴就是這樣產生的。感受痛苦就是消業,表示自己曾經造的惡業要窮盡了。

以一公案為例,以前廣東某地有一個啞巴,和老母親相依為命,老母親有嚴重的腿疾。以乞討為生。啞巴特別孝順,擔心自己外出行乞而母親獨自在家會覺得孤單。於是每次都背著母親去討飯。一旦討到一些食物,好的都給母親吃,不好的留給自己;若討不到足夠的食物,寧可自己餓肚子也要讓給母親吃。

他以此孝行而得到當地鄉親的交口稱讚。後來母親病故,他就白天討飯,晚上守著母親的墳墓。

在一個雷雨夜,啞巴竟被雷劈死了。恰逢有位楊姓學者從國外回來,聽聞此事後,非常震驚。如此孝順的孩子,卻落得如此悽慘的下場。他不相信因果,悲憤之餘,就在啞巴的手心上寫了四個字:「蒼天無眼」。

十餘年之後,他被派到俄羅斯做公使,聽說當地國王的兒子——太子生下來時,手心有字。後來在一個宴會上,他見到了太子,看到了太子手裡的字,正是當年他寫下的四個字:「蒼天無眼」。

經有慧眼的人觀察,太子正是啞巴投生的。啞巴本來要一生做啞巴,另一生被雷劈死。但是由於孝敬母親,以此善根,本應在兩世中感受的惡業,在一世中就了清了,然後投生在帝王之家。這就是重罪輕報,是好事。

我們不能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將這些當作正確的判斷。佛宣講了肉眼、天眼、佛眼、慧眼、法眼五眼,作為學佛人,應該用慧眼、法眼、佛眼去衡量萬事萬物!而不應該用肉眼去衡量!不應該總是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

在五眼中,只有佛眼、法眼、慧眼這三眼是可靠的、正確的,其他的肉眼和天眼都是不正確、不究竟的。我講過,天眼是神通,神通也是不可靠的,所以我們不能相信這些。

感受痛苦是好事,是消業,自己曾經造過惡業,今生就要感受果報。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曾經造下的諸多惡業,若在此生中,在人道都能成熟,都能了清,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大福報、大好事!如果在三惡道里成熟,就不是這樣輕鬆了!後果會非常嚴重。身體出現狀況好,是消業。我們還可以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

但是我們凡夫沒有智慧,不明白這些道理時,經常妄想逃避痛苦。當我們身體舒服,心情比較愉快時,修法就很有動力,無論是念經、打坐、學法,都非常精進。而一旦遇到點小問題,身體不舒服,肚子不舒服,頭痛了,遭遇痛苦時,信念就動搖了,不念經、打坐了,不精進了,也不學佛修行了!

遇到對境,尤其面對挫折時,更應該精進,保持正念、善念,那麼一切對境都不是對境,都不會傷害到自己。學佛修行就是要守護我們的相續,保護相續的清淨,守護我們自己的意念——正念、善念。這是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