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四


時間:2018/6/18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昨天我們簡單講了八事,今天學習七十義。前面已經講過,眾生的意樂不同,有喜歡簡略的,有喜歡廣泛的,還有喜歡中等的。因此,對應講了三種:為喜好廣泛之人,而宣講七十義;為喜歡簡略之人,宣講了三種智慧;為喜愛中等之人——不是很簡略,也不是很廣泛,而宣講了八事。

三智、八事、七十義,有的是直接講了四聖者的見解,有的是間接講了四聖者的見解。但不管以哪種方式講,都包含著所有的現觀。

今天主要講七十義。三種智慧表示遍智,也就是佛的智慧,有十種法相;表示道智的,主要是菩薩的境界,有十一種法相;表示基智的,有九種法相;四個加行,表示正等加行的,有十一法相;表示頂位加行,有八個法相;表示次第加行,有十一法相;表示剎那加行,有十四法相。表示法身的有四個法相。共有七十個內容,所以叫七十義。

前面講過,三種智慧是對境,也可以叫所知。四種加行是方法,也是能知,是菩薩修行的過程、境界。法身是最後的果位,到達的目的地,也是佛的果位。

這是總講,下面會分別講。也可以說,這裡是略講,後面有廣講。

表示遍智的十法:

發心與教授四種抉擇分

正行之所依謂法界自性

這裡主要講的是遍智,即佛的智慧,能通達一切事物的究竟智慧。

我們要了解一個人,會通過他的家庭、學歷、朋友去了解他。同樣,我們要了解佛具備的智慧——遍智,徹見輪涅一切法自性的智慧,也是通過因以及其他一切修持方法,去了解它,這樣才能全面了解。

(一)發心:具備兩種意義或者兩種條件的世俗菩提發心;有的人會不了解,這裡講的是遍智,佛的境界,為什麼講發心呢?內道和外道的區別是皈依,小乘和大乘的區別就是發菩提心。想進入大乘妙道,首先要發心,發心是成佛最重要的因素,不發菩提心不可能成佛。

菩提心有兩種,這裡講的是世俗菩提心。為什麼是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是言思的範疇,普通凡夫也可以具備。勝義菩提心則是遠離言思的,一般普通凡夫無法具備這種功德。世俗菩提心要具備兩個條件,也可以說含兩層意義。簡單講,以大悲心緣眾生,以智慧緣佛果,即上求佛果、下濟眾生之心,就是世俗菩提心。

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但有這樣的心理狀態:我要度眾生,我要成佛。這也叫發願。成佛度眾生,為度眾生要成佛,這兩個發心都是可以的。想成佛就要具備智慧,想度眾生就要具備大悲心。最初沒有度化眾生的能力,先要有發心。沒有發心不可能有行動,先有願再有行。所以這裡先講大乘行者的願及心態。

(二)教授:傳授以二諦雙運的方式進行修道的教授。發心了之後,就追隨大乘具足法相的善知識,從他那裡得受大乘的教言。自己不知道怎樣修行,所以修行之前要得到教言:大乘是二諦雙運,即不落空邊,也不落有邊。

現在很多學佛人,有時候墮落空邊,有時候墮入有邊。一說認真就執著了,一說不執著就不認真了。通過大乘道的教言才可以修行,才可以具備二諦雙運的見解。

(三)加行道:前面兩個都在資糧道里,發心並得到了教言,就可以進入修行。以修持教授而進行抉擇的見道支分,即為可成為其因法的四種抉擇分。見道支分就是見道的因法,這是大乘的加行道。為什麼說加行呢?通過加行可獲得見道。見道就是親見諸法的究竟實相,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通過修行,最後才能獲得見道的現觀,見道的功德。

大乘的加行道分四種抉擇分,指四種加行有四個階段——暖位、頂位、忍位、勝法位,四個不同的境界。後面廣講的時候會仔細講這些。

這些也是具備所緣、行相、因、緣、所斷五種圓滿之特徵。每一個加行的階段,每一個抉擇分,都具備這四個特徵,以這種方式修行。這是大乘加行道,也叫加行道或抉擇分。

(四)修行所依:修行廣講的時候會仔細講,即成為十三種正行之所依的根本或者所依之法的法界自性住種姓。有十三種修行所依或本體之法。

十三種修行的本體、所依是什麼?法界自性。修行靠什麼?修行要靠身和心。以前講過暇滿的人身,解脫的機緣,成佛要靠暇滿的人身,但主要是靠心。

我們修行主要是調伏心。如果心的本性不是空性,或者不是光明,不是覺性,就不能成佛。例如芝痲可以榨出油來,但榨沙子不能,因為沙子不含油,榨再多也不可能出油。

同樣的道理,二轉法輪講大空性,法界自性也指大空性,三轉法輪講如來藏,密宗里還講覺性光明。這些也叫種姓,我們心的本性是大空性、大光明、大覺性,所以我們可以成佛。如果心的本性不是空性,不是光明,不是覺性,你再努力、再精進也不可能成佛。

所以修行首先要靠這個,也可以說這是修行的本體、所依。所依是什麼?如果沒有這樣的種姓,沒有這樣的佛性,就不能成佛。這講的是修行之所依。

諸所緣所為甲鎧趣入事

資糧及出生是佛遍相智

前面講了四個法相,接著還要講六個法相,總共有十個法相。

(五)修行所緣:前面是修行的所依,這裡講修行的所緣。修行的所緣是什麼?依靠通達修行取捨諸法,從而修持不共之法,即是修行的諸等所緣。

我們一直在講修行,修行的所緣是什麼?就是一切法——有為法、無為法,有漏法、無漏法,世間法、出世間法。這些都要了知,然後進行取捨,比如取捨有漏和無漏,要斷有漏行無漏。所以,修行的所緣是世出世間一切法,也可以說是有漏、無漏的一切緣,或有為、無為的一切法。

(六)修行所為:所為是指目標。前面已經發心了,修行的目標是為了獲得佛果,什麼是佛果?這裡講,作為修行最終目標的斷證之果——大斷、大證與大心三者。三種功德的綜合體,叫佛果。

大斷是指徹底斷除二障——煩惱障、所知障。煩惱障障礙解脫,所知障障礙成佛。想要成佛,就要徹底斷掉這兩種障礙,連種子都不能留。阿賴耶當中有很多種子,要徹底斷掉,這叫大斷。僅僅壓伏一下不行,我們有時候只能壓伏一下,但這是不可以的。要斷根,從阿賴耶中斷掉二障——煩惱障和所知障。

大證指證悟二無我的智慧——究竟的智慧,而且達到最極點。二我包含一切——人和法。為什麼說大證呢?意思是達到最極點。比如大乘的見道,也是證悟二無我的現觀,但是在這裡,是指修煉達到了最極點,智慧也達到了最極點,達到了最高水平,不能再提高了。

大心即大悲心。即對一切眾生都有悲心,有拔除他們的痛苦的決心。對境是一切眾生,這個決心是本具的,智悲雙運,這種大悲和大心,也就是大悲和大智是不二的,是一味一體的。什麼時候證得了大悲雙運的究竟境界,二障也自然斷除,在相續中無影無蹤,這種狀態叫成佛。

所以修行的目標是三大——大斷、大證與大心,三種功德綜合就是佛果。要有目標,有目標才會有方向,這樣修行就不會走偏。

(七)披甲修行:在披掛起廣大發心之鎧甲以後,以違品不可侵害,並在每一種波羅蜜多中,都具備了六種波羅蜜多的修持。

這個主要是心力,好比一個勇士到戰場打仗,先要披掛鎧甲,這是防衛用的。同樣,若真正要修行,想走進大乘妙道,先要做好心理準備,下決心、立誓言,

立誓就是下決心:為了獲得究竟的佛果,我從今天開始,精進修持六度萬行。什麼叫六度萬行?即六波羅蜜多。每一個波羅蜜多,都圓滿六種波羅蜜多,以這樣的方式修行,叫六度萬行。

主要是立誓,自己要下決心。一個具有智慧的人,不會輕易立下誓言,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會立下誓言,好比在石頭上刻字一樣,任憑風吹雨打都不消失。同樣,他一旦立下誓言,縱遇命難也不會捨棄誓言,有再大、再嚴重的違緣也不會失去道心。不像我們這些修行人,稍微有一點點對境就想逃避,來山上,剛開始發心很好:我來護持僧眾,我來護持道場,我來做……結果沒到兩年就失毀誓言,開始逃避了。這就是因為當初沒有經過深思熟慮,隨意發心,輕易立下誓言的結果。

一個大乘行者,不會輕易立誓言、下決定,但是一旦決定了就不會再動搖。因為是經過深思熟慮,以智慧觀察過,覺得這是正確的,是值得自己用生命來護持的。修行的起步階段,要披掛盔甲,意思是要立下誓言,下定決心,不能盲目。以智慧做決定,下一個決心。主要是心裡的狀態,這是成就不可缺少的一個因素。

(八)趨入修行:剛才是心理準備——下決心,現在開始趨入修行。依靠具備此等披甲修行,從而趨入大乘加行道果所攝持之一切萬法的修行。意思是非常全面,一個也不落,開始要修行了。

(九)資糧修行:以此意樂加行所引發的,以無量修持的方式趨入菩薩道的無邊資糧修行。資糧是指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

二資,即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這兩個資糧都要修。我們現在積累資糧,很多時候都只修福德資糧,沒有修智慧資糧。我們講中觀的時候也講過,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都不離雙運。道是二資雙運,不但要積累福德資糧還要積累智慧資糧。及做任何善事、好事時,都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這樣二資是同時積累的。

我們念經、念咒的時候,只是嘴上在念,內心沒有見解,沒有以三輪體空智慧的攝持;做善事、供養、布施,都沒有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做。三輪體空即無緣的狀態,有大空性的智慧。

以空性智慧而做,雖然沒有真實的,但可以有相似的。在凡夫地,只有相似的,而沒有真實的。依靠相似的也可以,但是不能沒有,不可缺少。

現在我們上早課、晚課,口頭上念的都很流利,表面上看很如法,但是內心沒有見解,沒有正確的心態,沒有從三輪體空的角度修行,不具備正行無緣殊勝,所以我們得不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

我們學佛十年、二十年,相續沒有變化,境界、素質沒有提高。有些人學佛了、出家了,素質還不如以前,這樣最終不會成佛,只會成魔。希望大家不要這樣。

(十)定生修行:依靠前面所說九法的究竟成就,而必定生出最終所生之八種結果的修行。

以上所說的十法,即是表示佛陀遍智之法相。通過這十種法相來了知遍智,掌握佛的境界。

表示道智的十一法:

道智是菩薩的境界。共有十一種。通過這十一種法相,我們可以了知菩薩的境界。

令其隱闇等弟子麟喻道

此及他功德大勝利見道

(一)道智支分:為了使其成為堪能產生道智的法器,以如來自性光明,而令以異熟業所產生的諸天光明隱暗不現,從而摧毀其我慢。

佛傳法的時候,曾經來了很多天界的眾生(一般我們是看不見的),他們自身帶光,有神通,能飛,有很多人類不具備的功德。他們當時很傲慢,雖然來了,但是內心不怎麼服氣。佛就通過神通發光,把他們身上的光都隱暗不現,即光都沒有了。其實這是一種表法。佛的智慧、智慧的威力、智慧的光芒、禪定的威力,把天界的眾生都降伏了。他們雖然有點神通,但還是凡夫,所以不具備佛的功德。

想要在相續中產生道智的功德,首先要去除傲慢心。之前我們也講過,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如果有傲慢心不可能得到法。某種程度上講,傲慢也是自我之意。如果放不下自我,相續中不可能產生道智。如果產生道智,必須要放下自我,即放下自我的種種觀點。

我們都不是合格的佛弟子。雖然我們皈依了佛陀,但是我們經常依自己的主見,都是自以為是的,都是自我的觀點:「我是怎麼怎麼想的,我覺的怎麼怎麼樣的,我是怎麼怎麼看的……」

你是誰啊?你是佛嗎?你不是佛,所以你沒有資格這麼說。你是佛弟子,在佛面前沒有資格這樣說。所以要放下自我,不能這樣說。成佛了以後,你跟佛無二無別了,那時是可以說的。作為佛弟子,應該說「佛是怎麼怎麼說的,佛經里怎麼怎麼記載的」,這樣說是正確的。

為什麼要這樣?放下了自我,在你的相續中才會產生道智。如果不放下自我,不可能產生道智。有傲慢心不可能有功德,真正有功德的人不可能有傲慢心。真正有正知正見的人,有何可貢高傲慢的?

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世的母親,都是未來的佛陀,應該是除了感恩就是恭敬。反觀我們,今天看不起這個,明天看不慣那個……這都是凡夫的見解。所以在這裡講的道智支分,首先是要成為法器,在你的相續中要產生道之智慧。如果想成為菩薩,就要放下自我;如果真的想獲得這些功德,就要對治傲慢之心。

(二)弟子聲聞道:以諸菩薩之聖智而照見,為了令其超離(輪迴)而間接宣說的弟子聲聞道。

菩薩不僅證悟自己的道,還要證悟聲聞的道。他的道現觀要圓滿,就要通達一切三種道,對自己來說這樣才能圓滿。還有他也要攝受這些聲聞種姓的弟子。如果他不精通聲聞道,怎麼攝受小乘種姓弟子呢?

(三)鱗喻獨覺道:以諸菩薩之聖智而照見,為了令其超離輪迴而間接宣說的鱗喻獨覺道。

這點與剛才講的相同,道智的對境的三智,他照見攝義諦中無生,世俗諦中這些道的因、果、本體,都要通達。所以也是自己的一種修行,同時有時候也要攝受獨覺種姓的有緣眾生,所以他也要掌握的。

(四)大乘見道:即因此生以及他世(來世或生生世世之義)之功德,見道而產生的,第一次見諸法的究竟實相,這是個大勝利,徹底斷除了很多計生的煩惱,也斷除了一部分俱生的煩惱。作為現證(親見)四諦智大乘見道,現證四諦智。四諦是苦集滅道,小乘有四諦,大乘也有四諦。

作用及勝解贊事並稱揚

回向與隨喜無上作意等

(五)修道功用:即修道的作用與功德。

具備修道作用的真實修道可分為兩種:一、有漏修道後得階段,這是出定的時候;二、無漏修道入定階段,這是菩薩入定的時候。

第一、有漏修道後得階段:

(六)勝解修道:深信自利、他利、自他二利是母般若所具功德的勝解無上作意修道。憶念般若波羅蜜多的功德。

(七)勝解修道功德:諸佛菩薩因對勝解修道生起歡喜,從而宣說其功德之讚美、承事和稱揚的勝解修道功德。

(八)回向修道:能使善根不耗盡的,以在世俗中將自他一切善根回向於菩提之因,在勝義中了不可得的方式而作回向的無上作意修道。

如果不回向,善根容易摧毀,異熟果容易耗盡。做回向,第一能保護所行持的善根,善根可以不斷地增長,異熟果不會耗盡。

回向有兩種,一種是善根成為菩提之因。菩提之因指:以這些善根自己能迅速成佛,成佛之後度化眾生。一種是回向給一切眾生,以此善根願一切眾生獲得佛果。菩薩的智慧屬於道智慧。世俗是這樣的,勝義中了不可得,一切都是空性之意。

(九)隨喜修道:回向和隨喜都很重要。為了自己的善根增上,而對自他善業進行隨喜的無上作意修道等。

這是隨喜,同時也是勝義中不可得。有見解和智慧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見解、智慧,都不屬於大乘的道智慧。有見解的攝持下,做善事也好,修行也好,都屬於大乘的道智慧。

修持最清淨是名為修道

諸聰智菩薩如是說道智

(十)修行修道:即修持現證入定離戲境界之智慧功德的修行修道。

這是菩薩入定的狀態,菩薩入定的時候能取所取都息滅在法界中,都沒有了。真實顯現了一真法界。

(十一)清淨修道:諸法雖然安住於諸法自性是本來清淨之中,凡夫卻如同視白色海螺為黃色現象一般顛倒而緣。

都是空性的,但是我們沒看見,沒有證得;都是清淨的,但是我們沒有感覺到。都是空性的,但是沒有證悟到。這是什麼原因?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認為這都是實有的,我們認為這是不清淨的,這個人不清淨,那個人不清;這件事兒不好,那件事兒不好,這都是我們自己的業障。

心不清淨,顯現也是不清淨的。這都是顛倒而想,都是不正確的。海螺是白色的,但是得膽病的患者,看白色的東西,都是黃色的。但這是他自己的問題。我們失去了自性,認為都是不清淨的,覺得實有的。這是我們自己的業障,心不清淨,所以顯現這樣的外境。

以真實之道清淨此等垢障,從而逐漸成為所謂的「最清淨」,這就是清淨修道。你心的境界越提高,心的顯現也最清淨。這是入根本慧定的作用。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入定,每次出來的狀態都不一樣。智慧高了,顯現也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清淨……最後是一片大光明,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清淨……最後都是覺性的光明。

我們在口頭上會說,都是覺性的光芒。這都是通過修行,經過漫長的時間才能獲得的。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最後才證得的,不是一說就能得到的。

以上述十一種法,可以如是而宣說表示諸聰智菩薩道智之法。道智慧,是菩薩的境界,我們通過這些法相、境界可以了知。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6月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