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什麼是正確的發願?(232-234)


時間:2018/6/18 作者:藎木

232、什麼是切願?

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其願之切,當如墮廁坑之急求出離,又如系牢獄之切念家鄉。己力不能自出,必求有大勢力者提拔令出。

既知娑婆是苦,極樂是樂。應發切實誓願,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其願之切,當如墮廁坑之急求出離,又如系牢獄之切念家鄉。己力不能自出,必求有大勢力者提拔令出。娑婆世界,一切眾生,於逆順境,起貪嗔痴,造殺盜淫,穢污本有妙覺明心,乃無底之廁坑。既造惡業,必受惡報,久經長劫,輪迴六道,乃不赦之牢獄。阿彌陀佛於往生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雲,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阿彌陀佛有大勢力,能拔娑婆無底廁坑不赦牢獄之人,直下出離其中,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3頁與陳錫周居士書)

233、什麼是正確的發願?

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唯欲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便是正確的發願。

既生信已,必須發願。願離娑婆,如獄囚之冀出牢獄。願生極樂,如窮子之思歸故鄉。若其求生淨土以前,縱令授以人天王位,亦當視作墮落因緣,了無一念冀慕之想。即來生轉女為男,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亦當視作紆曲修途,了無一念希望之心。唯欲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位居不退,忍證無生。回視人天王等,及出家為僧,不知淨土,修余法門,歷劫辛勤,莫由解脫者,如螢火之與杲日,蟻垤之與泰山矣。可勝悲哉,可勝悼哉。以故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以此不可思議殊勝妙行,竟作人天有漏福因。而況享福之時,必造惡業,難逃惡報。如置毒於醍醐之中,便能殺人。不善用心者,其過如是。必須徹底斬斷此等念頭,庶淨土全益,通身受用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198頁與徐福賢女士書)

234、真信、切願、力行的內容是什麼?何為用功之道?

信者,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不為所動;願者,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行者,真實依教起行,老實一心念佛。

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里聽得明明白白。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哪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

修持淨土念佛法門,當以信願行為宗。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從迷入迷。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度脫一切眾生。行者,真實依教起行。

《大勢至圓通章》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里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只念不聽,易生妄想。)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他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哪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74頁淨土法門說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