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緣熟!她入住安養院半年,正念分明生西


時間:2018/6/18 作者:佛意憐憫

張水金老居士往生紀實

張水金老居士,江西景德鎮人,是一位虔誠的菩薩戒弟子。2018年3月4日12時整,在東林寺淨土苑助念團正念生西,享年八十一歲。

張老居士稟性耿直,心地善良,中年即與丈夫離異,多舛的命運使她深感人世無常,因此因緣較早地皈依了佛門。老居士與東林寺的緣分甚深,果公老和尚住世時就曾至此朝山禮佛,2004年起常來祖庭參加佛七和法會,後來索性於此發心常住,做些力所能及的護持事務。

張老居士對淨土法門一往情深,信願篤定,修行刻苦。據熟悉她的蓮友介紹,老人家不識字,這使她一門深入,十餘年來專持一句佛號。

在東林寺這麼多年,只要沒有病痛和其它雜務干擾,她的早晚功課從不間斷,平素修行也精進勇猛,每天要念佛七萬聲,甚至有時十萬聲左右。

2017年6月10日,她和其他一批符合條件的老居士一道入住淨土苑蓮棲園老年居士念佛道場。雖然是新環境,但院內環境優雅,設施齊全,冬有地熱,夏有冷氣。護持的義工師兄們又細心體貼,所以老菩薩們住得非常舒心。

在此期間,張老居士在修行及生活方面一切如常,從不違反各項常住規約。她原本體質欠佳,從2017年10月份開始,身體更為虛弱,吃不下東西,飲食不順暢,只能吃少量的流食。有個行醫多年的師兄建議她去檢查一下食道,診斷結果出來後,竟然是食道癌。

回來後,蓮棲園負責人王萍師兄對她噓寒問暖,她笑著說:「王師兄,我要回家了!」說這話時,老人滿臉的坦然神色,沒有絲毫貪戀人世的樣子。老人的親屬建議她做手術,但被她果斷拒絕了,說自己來寺院的目的就是為了求往生。

從2017年12月開始,老居士的病情越發惡化,吃啥吐啥,只能勉強喝一點湯或優酪乳之類的食物。但老人心神安定,對待生死也非常超然,依然念佛不輟,求生之心非常堅定。

老人病重期間,相關人員為她的往生大事作了妥善安排,提前交付了荼毗及骨灰安放海會堂的相關費用,解決了老人的後顧之憂。

這期間還發生了一些感人的故事,現在略舉一例說明。張老居士與她女兒的關係一直不好,女兒早年離異,獨自帶著子女生活,日子過得甚為艱難,而母親卻把退休金都拿去做功德了,這讓她很難接受,所以一直對老人心懷怨恨。

按寺院規定,火化遺體是要家屬簽字的,當工作人員電話通知她來簽字時,她死活不答應。工作人員對她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開導:就算母親再怎麼不好,她總是母親十月懷胎生下來的,總是母親一把屎一把尿帶大的。現在一時想不通,到日後再來後悔那可就來不及了……。

經過耐心勸解,她最後還是來到了淨土苑,母女倆終於冰釋前嫌,困擾了多年的心結化解了。

2018年2月底,

張老居士的病情進一步惡化,

不吃東西,不能喝水。

3月1日被送往淨土苑助念團

進行臨終護念,老人身體雖弱,

但精神狀態良好,思維清晰,

一點都不糊塗,助念人員示意她

提起正念念佛,她不停地點頭。

期間有人來探望,她還能微笑致意。

前兩天大小便,

也都是由人攙扶著自己去的。

3月4日晨,

張老居士稍顯煩躁,經常翻身。

稍後,即在助念聲中安靜入睡,

還伴有輕微的鼾聲,

期間她女兒曾來看過一次。

十一點半左右,老人呼吸急促,

十二點整即安祥舍報。

老人罹病期間和舍報時

沒有任何痛苦,走得很平靜,

正念分明,身體柔軟,跟熟睡一樣。

舍報後,助念一直持續。

6日下午2時,裝龕運往祖庭,

7日上午8點進化身窯荼毗,

期間佛號未曾間斷。

據參加助念的諸師及居士介紹,

張老居士生前信願堅固,

平時念佛又頗為得力,

舍報前後正念分明、瑞相顯著。

從張老居士往生一事,

可得如下幾點啟示:

1

信願是檢驗往生與否的唯一標準。作為淨業行人,應多薰習淨土經論和淨宗祖師的著作,樹立起對極樂世界的好樂之心,在此前提下再在功夫上著力,則可增上往生品位。

2

環境的重要性。古人有「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環境對人的影響至關重要。對於心力較差的凡夫而言,一個善的環境,可使壞人變好;一個惡的環境,可使好人變壞。張老居士長期生活在寺院,往來皆淨士,談笑無惡言,如此長期薰習,當然信願堅定。

3

妥善處理障緣。雖說往生一法全憑自己的信願與彌陀的宏願感通,但妥善處理好障緣也是很有必要的。張老居士生前即已安排好了後事,更重要的是與女兒冰釋前嫌,使她能心無旁騖,一心投入彌陀懷抱。

4

正確理解「病苦」。「苦」是娑婆眾生的生命本質,我們經常在《發願文》中祈願臨終時能「身無病苦,正念分明」,但為什麼很多修行人卻還是身患惡疾呢?這並不是佛菩薩不靈,而是我們對「身無病苦」理解錯了!所謂的「身無病苦」,並不是指我們不會罹患重病,而是指雖然我們身患重病,但不會有痛不欲生的疼痛感。張老居士身受疾病和飢餓的雙重折磨,但她絲毫沒有痛苦的感覺,可見彌陀願力的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