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一支煙的罪過比殺人都大,有沒有這種說法?


時間:2018/6/1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就是一本佛書說菸酒的罪過很大,認為吸一支煙的罪過,比殺十個人的罪勝過九倍。書名是《菸酒殺生過》,作者是班瑪樂夏嘉措,翻譯者是索達吉堪布,這種說法對嗎?

答:世尊在滅度之前,知道往後佛法裡面會出現許許多多的說法,到底哪是真,哪是假,我們無法辨別。佛陀在世可以向他老人家請教,他不在世就請教無人了。佛很慈悲,了解末法現前這個狀況,所以他教給我們叫「四依法」,這是非常非常重要。四依法裡面頭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法是佛的經典,這種說法經典裡頭沒有聽說過。當然佛的經典,我們也沒有完全看過,這是重要的事,太重要了,如果有這麼重要的事情,祖師大德應該常常講。所以,從來沒有聽人講過,大概經典上沒有。你們要是耐煩的話,到《大藏經》去查,看有沒有這個說法,我相信沒有這種說法。

吸一支煙比殺十個人的罪還重,這我們在情理上講也很難接受。但是煙,你看在戒律裡面沒有,戒律裡頭有戒酒,沒有戒菸,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出家人抽菸。你怎麼抽菸?我不犯戒,戒上沒有,他還有推辭。但是佛有三聚淨戒,雖然佛沒有說,戒律上沒有說,抽菸不是好事情,對自己身體不利,這是應當要戒除。佛雖然沒有說,我們也不應該吸菸。

至於酒,酒的開緣就很多,我初學佛的時候二十幾歲。初學佛也常常到道場去做義工,道場有時候事情忙,我們去幫忙。老和尚對我們很慈悲,很喜歡我們這些年輕人,常常邀著我們在一起吃飯,陪他吃飯。陪他吃飯,我就常常看到他旁邊有一杯酒,我們也不敢問,可是心裡頭總是有疑惑。以後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我就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說這個有開緣。

戒,你一定要懂得開遮持犯,酒的開緣最多。酒本身沒有過失,喝酒沒有過失,所以酒叫遮戒。遮是什麼?防禦,酒醉亂性,怕這個。李老師當年給我們講《禮記》,《禮記》的批註人是鄭康成(鄭玄),漢朝時候的。鄭玄的酒量很大,曾經離開老師的時候,老師帶著同學到十里長亭給他送行,每個人敬他三杯酒。他喝了三百杯,不醉,三百杯酒喝下來,小小禮節都不失。所以李老師講,如果我們人人酒量都像鄭康成,釋迦牟尼佛這條戒就沒有了,戒就不必定了。

你就想想看,這個說法你要說是勸善,可以,但是說到這麼重的罪過,這沒人相信,所以這個說法是有問題。但是菸酒最好是遠離,在中國,中國人講求烹調,我們做菜的時候,有很多菜裡頭用酒來調味,這個可以。總而言之,就是你這個吃法不會醉,就沒事。怕的是你喝醉,酒醉了之後犯殺盜淫妄,殺盜淫妄是性罪,本身就有罪。多半酒後亂性,它是防禦,所以酒是一種預防,本身沒罪,這個一定要知道。另外一種就是生病的時候,中藥,中藥裡面有很多用酒做藥引,這個可以。所以它的開緣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