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瞋恨心重,會火燒功德林嗎


時間:2018/6/19 作者:淨山

問:請問法師,弟子的丈夫特別喜歡麻將,可弟子卻對此非常厭惡,所以經常吵架。弟子的瞋恨心這樣重,會火燒功德林嗎?

大安法師答:佛弟子確實要善護心念。我們念阿彌陀佛的人,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心同趨向。雖然我們煩惱很重,沒有阿彌陀佛那種清淨、平等、慈悲的心,但我們一定要趨向佛那樣的心。

什麼叫平等心?平等心就是觀知到諸法空相的心。你沒有這種慈悲心,才會發脾氣。

你的丈夫喜歡搓麻將,這在世間法當中也是比較正常的。他又不是發菩提心要求往生的佛弟子,所以你得要站在他的角度,包容他。

他喜歡麻將,總比到一些更不好的場所要好吧,你要這樣想。不要去討厭他,人與人之間的感覺就像一面鏡子,你一討厭他,他那面鏡子反過來,也會討厭你。

你討厭他搓麻將,他還討厭你在那裡拜佛、念佛呢。所以要先從相互尊重開始。你這一念心轉變了,就不會吵架。一個念佛人天天跟眾生吵架不好,不吉祥。

你要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你的丈夫,讓他慢慢地從麻將桌上撤下來。如果撤不下來,就讓他安心搓麻將,總比到外面幹壞事要好。這樣你的功德林就不會被燒嘛。

你若天天發火,燒功德林,阿彌陀佛也不歡喜。還是要有清淨、平等、慈悲的心,看空的心,慢慢引導你的丈夫。

丈夫跟你最有緣分,所以你還要發大慈悲心,也就是說你今生不僅要自己往生,還一定要幫助丈夫也能往生,大家都不再受輪迴之苦!

要善巧方便,循循善誘,先跟他搞好關係。家庭要和睦,五倫關係中夫婦之倫是最關鍵的。

你們夫婦關係搞好了,你跟子女的關係也就好了。如果有子女,他們看到你們兩人常常吵架,就會瞧不起父母。因為一吵架就會相互攻擊對方的短處,你的子女就會想:父母原來是這個樣子,以前我還很佩服父母呢。

那你的損失就太大了。所以千萬不要當著子女的面去吵架,去攻擊對方的不足。如果你不吵架,能夠包容,能夠忍辱,你的功德林不僅不會燒,還會更加茂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