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觀音生西的幾則案例


時間:2018/6/19 作者:淨山

(一)「觀音來接引既望自歸真」

清代源度大師,字慈舟,河南鎮平縣張姓的子弟。偕同其弟放棄儒學,依止輝遠明公剃度出家,不久受具足戒。一向歸心於彌陀淨土,尤其恭敬信仰觀世音菩薩。

他在所居住的地方,另闢設一間清靜的小房間。除了香花、油燈、裝飾之外,其供養的聖像,不論大尊、小尊,繪畫的、雕刻的,金質的、玉制的、絹布的、紙張的,或者五色燦爛,或者巍峨莊嚴,皆為觀世音菩薩聖像。而平日源度大師禮拜觀世音菩薩,口中所念也是觀世音菩薩,心中所觀想同樣是觀世音菩薩,如此淨念相繼不斷。於是感得觀世音菩薩為其灌頂。而後塵惑無明頓時消失,本性朗然顯現。從此精勤不懈,數十年如一日。常有很多皈依信眾前來請求開示,源度大師都以淨土法門教導他們。當時的士人、平民都仰慕源度大師,因此皈依的人很多。從此以後,河南南陽縣一帶的佛法,漸漸的復興起來。

清文宗鹹豐七年(公元1857年),曾經告訴弟子說「二八歸西」,弟子們皆不解其意。鹹豐八年七月十五日,知府某人迎請源度大師啟建盂蘭盆會,客群人供養,並為他刺繡袈裟。還未完成時,源度大師就生病了。於是拾棄一切雜物,專持佛號,每天念佛數萬聲。八月十五日,支撐著生病的身體,告別大眾。合掌頌曰:「觀音來接引,既望①自歸真。」到了十六日卯時,往生於寺中,年67歲。

節選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五)》

【注】①既望:夏曆每月十五日為望,十六日為既望。

(二)專念觀世音自在生淨土

民國金濁大師,台州人。8歲出家,不久受戒。他的師父教他誦《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從此每日誦《大悲咒》48遍,其餘時間專持聖號,未曾間斷。視名利如泡影,習氣嗜好,淨盡無餘。給人治病,手到病除,也不要酬謝。他住小廟,一次遇匪徒來搶劫,除破舊僧衣,再沒有別的東西,匪徒惱恨,開槍打他。右額中二槍,右臂中一槍,未死。不久即愈,槍痕現還宛然可見。忽然到寧波阿育王寺暫住,管堂師催單(催他走)。他說:「我住不久,即往生西方,請慈悲。」不久告訴大眾說:「觀世音菩薩手執銀台,時現我前,3日內即往生。奉勸同參,老實念佛,或念菩薩,一心稱名,必定生西,佛不妄語。」時間到,向管堂師說:「午後一時,我即生西。」大眾以為他打妄語。午餐如常,然後到各個大殿禮佛完畢,面西坐化。(白話譯文)

選自毛凌雲《念佛法要》

(三)拚命念觀音臨刑已生西

出《周編西方公據》

某青年,廣東陽江縣人。因犯罪,被陽江縣縣長李仲振判處死刑,留在監獄等候處決。當時為1934年,正好筏(音罰)可法師到陽江縣講經,被請至監獄向犯人說法,使他們能夠改惡向善。某青年知道自己再10日即將被處死,聞說念觀世音菩薩,能夠救拔眾生苦惱,並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無暇亂想,拚命念觀音聖號,日夜不停。

臨刑之日,獄官命他坐入籮筐內,抬至公堂宣判。等到驗明正身,才發覺此青年盤膝合掌,氣息已經斷絕。此時異香撲鼻,頭上放射出金色光明,隱隱約約有天樂鳴聲。大眾皆感到驚奇,於是送往山中安葬。縣長亦大受感動,親自前往拈香禮拜。

【評曰】知道即將處死,而拚命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立即免受死刑,而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是因禍得福也。當此世界大亂,殺劫瀰漫之時,期願眾人各自拚命念佛,才可免去刀兵等劫難,除此之外,更無別法可以倖免也!

選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五)》

(四)專念觀音求生終蒙菩薩接引

趙朴初

炯老①近兩年來,時多病苦。春間曾嘔血數杯,醫師檢查,始知為腸間生癌。端午節前一日,忽昏厥十數分鐘,至是病勢日趨沉重。

七月二日晨七時,召朴初至榻前言,我此時心中甚清靜,一切均能放下,專心求生淨土。自覺求生淨土不難,現已一步一步走近。我病中常觀想普陀山荷花池及前寺觀世音大士像,亦曾數次夢見。惟願大士救度苦厄,接引生西。此生死大事,煩汝相助。並命朴初往佛堂內取出去年所書遺囑,簽名作證。自言,從此家事我可放下矣。繼又言,病中持齋未淨,深自懺悔,無始劫來所作眾罪,今皆懺悔。旋召子女一一告誡,並囑家人勿哭。朴初詢擬約請道友在旁念佛,於意云何。答雲,甚善,可同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朴初乃往請德森法師,淨業社海鵬、佛心諸師,喬恂如居士等助念,家人也圍繞隨念。德森法師後至,囑改念彌陀佛號。炯老言,仍念觀音名號為宜。德師恐其有執,堅勸之。炯老言,觀世音菩薩接引生西,與彌陀無異,印老法師文鈔中亦如是說,不必改也。朴初慮其或起障礙,因告德師,炯老病中觀想觀世音較純熟,應請隨順其意,師乃許之。旋再請興慈法師來為說法。興師囑其念觀世音菩薩,想觀世音菩薩,與觀世音心心相印,決定往生。炯老含笑合掌,且雲,但求帶業往生,即邊地化城,亦所欣願。又言念聲太速,不甚了了。興師乃領眾緩聲誦念,約2小時,師辭去。炯老雲,聽師念佛甚得力,願師留此勿行。興師以將回法藏寺講經,為再留少頃,乃去。

午後,丁桂岑、黃涵之、楊欣蓮、樂慧斌諸居士,及居士林道友,法藏寺僧師等先後至。炯老一一合掌道謝,且隨眾念佛,面有喜色,意態安詳。謂丁居士雲,居士,我今一切放下,決定往生。謂陸德紳君雲,世間一切都是假的。旋顧問朴初雲,遺囑已簽名否?朴初告知已簽。因笑雲,我今又做了一件假事。是時體溫已達一百零三度②,而神志不亂,其從容鎮靜,眾皆稱為希有。

朴初旋因事外出,及歸,時已傍晚。其家人告以炯老曾召喚十餘次,急趨往。炯老言,此時妄念甚多,觀世音菩薩無剎不現身,奈何至今不見?朴初答雲,菩薩在自心中,不管見不見,但緊靠觀世音菩薩,便可得菩薩加被。乃捧四臂觀音像一尊,安置榻前。炯老見像,合掌高聲稱念南無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旋謂劉素峰君雲,曾到蓮花池,不見大士,復折返,疑有業障,請眾為誦《大懺悔文》。朴初又代觀想菩薩放光接引,至心稱念菩薩聖號。約一小時頃,炯老忽歡呼雲,大士已來,命家人均跪榻前。自雲,觀音大士在蓮池中,蓮花圍繞,我此時身心快樂無極。此時電燈俱不見,但見大士光明。朴初問,見彌陀否?答雲,未見,但見大士甚明晰。朴初言,只專看大士即好。炯老遂合掌高聲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環顧左右言,誰願往生者,可同往生。是時助念道友約20餘人,均歡喜讚嘆,自是目光常注虛空,不復言語。

至夜2時,朴初暫退少休。天明趨視,謂朴初言,汝勿客氣,向我道一句。朴初請其一切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答曰,諾。興慈法師,旋偕(音斜,同)性如和尚至,仍能舉手作禮。興師囑其閉目靜念。初猶啟目上視,師親擊磬(音慶)領眾念菩薩名號,不疾不徐,淨念相繼。漸見目光收斂,唇額微動,知其亦在隨同念佛。至11時許,氣微促,然甚安靜,無痛苦狀。11時半,興師將行,復語之言,萬緣放下,一心求生西方。答雲,諾。師問佛號聽得清楚乎?曰,唯。師行後半小時,漸見氣息轉微,由微而盡。時維1942年7月5日(古歷五月二十日)中午12時20分也,家人均跪念佛號。有欲哭者,則退出。自7月2日,至5日晨,凡3晝夜,佛聲不斷。氣盡後,朴初撫其手足皆冷,頂間溫暖,面額則極熱。5小時後再撫之,頂額均溫。8小時後,額先冷而頂猶暖。11小時後,陸德紳君撫其頂猶溫。雖病困許久,迨至臨欲命終,可謂神志清楚,正念分明。景象如此,按之經論,可斷其必生淨土無疑矣。

選自1992年《現代往生見聞錄》(一集)

【注釋】①炯老:即關炯之先生(1879-1942),漢將關雲長之後。②此一百零三度是華氏溫度,合攝氏38.4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