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勇於反省懺悔的心,才能實踐轉煩惱為菩提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讀佛學院的時候,有些很聰明的師兄弟,很會讀書提問題,旁徵博引、前後聯繫,喜歡到處講、到處說,非常有邏輯性,後來大多成了只會講經說法的名僧,而那些不太會說話,思想比較單純,也沒有太多疑問的師兄弟,現在很多都成了一代高僧。

做名僧比較容易,但要成為高僧是真不容易,需要經過長期的實修實證。只是說得好,修得不好沒有用;修得好,但是不會說,在利他的事業上面,也是浪費了福報。對深奧的佛教理論要勇於去實踐,所以聞思講修都要過硬。無論聞、思,還是修,人們的雜念都是一個最大的障礙。

人們的煩惱障、所知障,這二障會在修行中不斷產生出來。煩惱障,是由業障引發的八萬四千煩惱,歸納起來就是貪嗔痴慢疑等五毒煩惱。再進一步概括,就歸集為非理作意的分別念。這兩大障礙時時刻刻充滿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不需要刻意,自然會因業力出現。不管一個人修行多久,它們總會一再又一再地蹦出來,修行人也必須一再又一再地跟它們鬥爭、抵抗,最後能把它們壓下去,就表示修行還不錯;如果被它們給壓倒了,讓這兩個障礙占了上風,那無論我們穿著袈裟,穿著海青或是個老居士都沒有用,一旦被自己的心魔打敗,就會到處造業。修行的過程中,能夠時刻反觀自己的內心深處,非常重要。

當我們反觀自心的時候,需要一再又一再地重溫皈依誓言。大家回想一下,不管當初以什麼樣的方式進入佛門,也許是別人說信佛好;也許當時自己或親朋好友生病了,遇到了困難挫折;也許是你真的對佛法產生出了虔誠心;也許是為了求庇佑,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精彩,希望自己能身體健康、升官發財、家庭幸福、事業發達等;也許真的是害怕輪迴之苦,為了離苦得樂;也許是想到天堂去,享受天人的福報;或是覺得極樂世界很好,想要“移民”去那裡……隨著進入佛門,不斷深入學習,大部分人都會逐漸產生出離心,產生想要脫離輪迴,早日成佛,這樣最大的願力,即使此生不能成就,最起碼也希望能投胎到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去那裡繼續“深造”。

從內心產生想要脫離輪迴苦海,想要成佛的原動力開始,大家就會長期堅持提升自己的修為。但現在很多人的修行,就像佛經里形容的那樣,“用有毒的容器去承接雪山獅子的乳汁”。修行時,很多人帶著貪婪、嗔恨心、痴迷心、嫉妒心、傲慢心、疑心病,這樣所謂的修行,反而會變成增加罪業的來源。

我們可以學會將“貪”轉而用到修行上,把煩惱轉成菩提。嗔恨心也可以轉為道用,發自內心地對自己的五毒去嗔恨,“恨己造惡業”,但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很少有人會對自己不滿意。痴迷也是如此,如果我們不學習佛法,不思考佛法,在痛苦的輪迴中,就永遠找不到解脫之路。人一旦陷入痴迷,很多事情本來可以很快以理智去判斷決擇,卻變得越來越迷茫,猶猶豫豫,事情似乎變得越來越沒辦法面對與解決了。原因就是“當局者迷”,迷者會鑽牛角尖,生命當中那些本可以很快、很容易、很輕鬆處理好的事情,就會拖拖沓沓,成為阻礙自己的“眼中釘”。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做別人的“高參”,開導他人,有時似乎也能輕易地說通別人,解決對方的煩惱。但是,事情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往往無法說服自己。這時候,只有運用偉大佛陀的教法,從方方面面,一一剖析內心,剖析我們的思想、情緒與煩惱,如此,才能真正運用和實踐將煩惱轉為菩提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