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不能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這要有善根福德因緣


時間:2018/6/19 作者:王習訓

這個門真的是簡易,保證你一生決定能成就,關鍵就是你能不能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這是要善根福德因緣。有沒有這種人?有。這種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這六個字的條件他有,就老實、聽話、真乾,他具足這個條件,這叫善根。善根是多生多劫修成的,不是一生一世。

所以佛在經上說,這種人他一聽就相信,聽到極樂世界這麼好,他真的想去,真念佛,念得很勤,一句接一句不間斷。這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有緣遇到這個法門,無量諸佛加持他,讓他生起堅定的信心,不變的願心,他這一生成就。而且往生品位,依我這麼多年學習來看的,決定都是上輩,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決定是上輩往生。這個理我們明白,我們就相信,我們也真乾!

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以名召德」,名是感,德就是應。我們念這一句名號,把自己圓滿的性德都把它找回來,圓滿的性德並沒有喪失,只是迷了它不起作用,並沒有離開我們。「罄無不盡」,就是圓滿的,圓滿的性德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這一句名號代表,不但代表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這四個字是總綱領。

如果我們要問,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到底講些什麼?我們可以一句話答覆他,世尊一生所說的就是阿彌陀佛。但一般人聽不懂,真正深入經藏的人他明白,他聽了會點頭、會承認。那對一般人,換句話跟他講,他容易懂,諸法實相,這大家點頭。

你說阿彌陀佛,那是有功夫的人才懂,沒有功夫的人不懂,阿彌陀佛就是諸法實相,這個道理深。「故即執持名號為正行」,淨宗的正行就是念佛,就是念這句佛號。「不必更涉觀想」,教下是修止觀,方法很多,不容易修成,所以不需要,不需要涉及。「參究」是禪宗的,也很困難,這些難行道都可以把它放棄。「至簡易、至直捷」,淨土這個法門簡單容易,直截了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