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呈現青琉璃色?


時間:2018/6/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琉璃世界的問題,上次已提到過。佛經上講到東方有好多尊佛,《維摩經》上有阿閦佛,佛土也在東方,所謂妙喜世界,藥師如來琉璃淨土也在東方。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淨土呈現青琉璃色?青色是深藍色,佛經上有兩個重點須注意。

當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時,為何天空也是藍色的?因為欲界天有四大天王天,南天王天的天庭玉階顏色是青色的,而我們居住在四大洲的南贍部洲。

因此,當陽光普照,空氣明淨時,天空的蔚藍色就是反映了南天王天庭玉階的顏色,這個顏色也就是東方淨琉璃光的顏色。

為什麼東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呈現青琉璃色?

其次,如果以修持道理講,現在許多外道、密宗、其他宗派,都流行講氣脈;其實真正氣脈通的話,無論開眼閉眼,隨時都在淨琉璃光的藍天色中,修行能到達這個境界,就有像了。

別以為身體上有東西東轉西轉,像老鼠在身上東爬西爬,這裡感覺、那裡感覺的就是氣脈,玩了半天都在玩神經,還不是精神呢!

真正到了時候,十方三世諸大菩薩都要經歷這個淨琉璃光世界,都要有藥師佛的加庇才能成就。

目前,佛教經典普及,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已無所謂秘密,大家亂講氣脈,亂講功夫,幾乎都走入魔道。如果你們聽了這個佛法最高的奧秘,也去假想藍天,那么你也入魔道了。呈現淨琉璃藍天色,那是自然的,並非假想而來。

了解這個道理,再看佛所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此十二大願與西方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是互通款曲的。

真正的佛學、佛法,並非你們所想像的那么簡單,如果能把阿彌陀如來的四十八願和藥師如來的十二願,作一比較研究,就能參出一個道理,為什麼人死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會成就那樣一個莊嚴的極樂國土?又為什麼東方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會成就琉璃光淨土?

研究佛學,不是懂得一點五蘊、十八界、十二因緣......就能搞通佛學,那根本連影子都沒有,除非在這些大經典上專心一志修持參究,才會有眉目。

——南懷瑾先生《藥師經的經濟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