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時間:2018/6/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佛教以時空無盡、世界無盡、眾生無盡、佛無盡為其根本理念。佛既然無盡,所以體現在佛像的塑造供養方面有很多儀軌,有供一佛的,有供三佛、五佛、七佛、千佛、萬佛的,無非因指則明、借事顯理。其中所謂五佛,又稱五智佛、五智如來,根據密宗教義而設立,以五佛配五方:中央毗盧遮那佛代表法界體性智、東方阿閦佛代表大圓鏡智、南方寶生佛代表平等性智、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

五方大佛造像

中原大佛

中原大佛現在有兩個——

其一,是河南的龍門大佛,即盧舍那石佛,通高17.14米,建於公元675年。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南十三公里處,南北長達1公里,它同甘肅的敦煌石窟、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並稱中國古代佛教石窟藝術的三大寶庫。此尊佛像把高尚的情操、豐富的感情、開闊的胸懷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具有高度的藝術感染力,實在是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傑作。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其二,是河南的魯山盧舍那大佛,青銅鍍金材質,通高168米,相當於50層樓高,重6400噸,公元2005年建成。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上湯趙村佛泉寺內,總高168米(大佛身高108米,蓮花寶座高20米,金剛座高25米,須彌座高15米),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像,稱為「佛山金佛」。

其造型莊嚴、飄逸、氣勢獨特,真乃「當驚世界殊」。造型完整、有明確的說法手印的銅鑄「佛山金佛」應運而生,成為新的中方佛。

當然,這更是尊「神秘的大佛」——雖然最大,但卻最不知名……原因很多,以後再說明。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東方大佛

無錫靈山大佛是一尊釋迦牟尼立像,青銅材料,通高88米,重700噸,公元1997年建成。

靈山大佛坐落於江蘇省無錫馬山秦履峰南側的小靈山地區,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靈山,故名靈山大佛。靈山大佛通高88米,佛體79米,蓮花瓣9米。大佛慈顏微笑,俯視眾生,右手施「無畏印」,代表除卻痛苦;左手施「"與願印」代表給予快樂,均為祝福之相。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南方大佛

香港天壇大佛,是一尊釋迦牟尼座像,錫青銅材料,通高26.4米,重220噸,公元1993年建成。

天壇大佛座落在香港大嶼山海拔520米的昂平,是全球最大的青銅座佛。佛像坐在268級的石階上,端坐的佛像莊嚴肅穆,無論遠觀近看,都予人寧靜祥和的感覺。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西方大佛

四川的樂山大佛,即彌勒佛石座像,通高71米,公元803年建成。

該像位於峨眉山東31公里的樂山市,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而成,又名凌雲大佛,開鑿於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歷時90年大佛終告完成。佛像高71米,佛頭長14.7米,頭寬10米,肩寬24米,耳長7米,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5米,可坐百餘人,素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稱。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北方大佛

山西雲岡大佛當屬北方大佛,即第二十窟釋迦牟尼佛石座像,通高17米,建成於公元524年。

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它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開大小佛龕2100多個,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有「東方羅馬石雕」之美譽。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四大菩薩造像

四川峨眉山金頂四面十方普賢金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第一個十方普賢的藝術造型。

金佛系銅鑄鎦金工藝佛像造像。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彌陀佛的48個願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賢的十大行願,二是象徵佛教中的十個方位。2005年底竣工,2006年6月18日舉行開光儀式。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露天大銅像,位於安徽池州市九華山下柯村景區,為比丘立相,右手執錫杖,左手托摩尼寶珠,儀態安詳,妙相莊嚴。

地藏菩薩露天銅像氣勢恢弘,高達99米,與九華山99座山峰、金地藏享年99歲的寓意相一致。銅像採用鑄造方式,選用仿金銅,2003年11月13日開工,到2009年3月銅像主體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佛身銅壁板安裝。按計畫,銅像主體和附屬的錫仗、寶珠的安裝將在8月底完成,9月底整個地藏菩薩銅像工程竣工。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海南三亞南海海上觀音像高達108米,比自由女神像還要高15米,鋼筋混凝土材料。2005年4月24日舉行開光大典。

像體為正觀音的一體化三尊造型,寶相莊嚴,腳踏108瓣蓮花寶座,蓮花座下為金剛台,金剛台內是面積達15000平方米的圓通寶殿。南海觀音充分運用高科技手法,組合運用聲、光、電技術進行大型燈光夜景演示,充分展示了「佛光普照」、「踏海而來」等觀音文化藝術效果。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浙江奉化溪口雪竇山露天彌勒大佛2008年建成,是典型的中國化彌勒佛像。佛像具有比丘相,羅漢身,菩薩意,布袋形,佛之像。

大佛用500多噸錫青銅鑄造,佛像身高33米,表示彌勒身居33層天;蓮花座高9米,另加基座14.74米,共56.74米。佛像集壯觀、神聖、雄偉、高大於一身,為天下銅鑄座像之最。奉化是佛教界普遍認同的彌勒化身——布袋和尚的家鄉,留有許多布袋彌勒的文化遺蹟和傳說。

中國五方大佛和四大菩薩造像有緣人請進

神州大地上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有五尊大佛——東方靈山大佛、南方天壇大佛、西方樂山大佛、北方雲岡大佛、中央龍門大佛。儘管這五尊佛像的名稱與佛經中的五方佛名稱不完全一致,但佛佛道齊,事相上的差別,不礙理性上的平等、一致。因此,這五尊佛像從理論上說已是五智俱足,從自然法則上說是五大協和,從修因證果的關係上說,在因行上有四大名山四大菩薩的信仰,在果德上有五方五佛的崇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