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三字經(天台宗)


時間:2018/6/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三字經(天台宗)

佛教三字經(天台宗)

(天台宗又稱為法華宗)

北齊朝,有慧文,讀《中論》,得其精;

祖龍樹,立三觀,空假中,歸一貫。

傳弟子,南嶽思,止觀法,萬世師。

第三世,有智者,演教觀,判高下;

藏與通,別與圓,此四教,至今傳。

談性具,善惡兼,百界如,有三千。

此一派,號天台;宗《法華》,佛慧開。

北齊朝,有慧文,讀《中論》,得其精;

北齊時期,有慧文法師,讀龍樹菩薩的《中論》偈:"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遂悟三觀旨趣。

祖龍樹,立三觀,空假中,歸一貫。

空觀順真諦,假觀順欲諦,中觀順第一義諦。或用次第三觀,從假入空,從空入假,從空假入中道。或用通相三觀,一空一切空,假中皆空;一假一切假,空中皆假;一中一切中,空假皆中。或用一心三觀,一念心中,三觀俱足。此三種,後勝於前。

傳弟子,南嶽思,

二祖慧思,又稱思大禪師(公元515-577年),武津(今河南上蔡)人,俗姓李。後居住在南嶽。

止觀法,萬世師。

所著《大乘止觀》,曾在中國失傳,宋時又後日本傳來。後人奉為圭臬。

寂照(962~1034)日本天台宗僧人。又作寂昭。京都人,俗名大江定基、三河聖。敕號圓通大師(宋真宗敕賜)。世稱文章博士。於長保五年(這個是日本的年號,公曆為1003年,宋真宗鹹平六年。)渡海來宋,參謁真宗,蒙賜紫衣。又至天台山參訪禮拜,且呈上源信所託付之天台宗疑問二十七條。後欲歸返日本,為宋朝僧界所挽留。仁宗景祐元年圓寂於杭州,世壽七十三。師學通內外,持律嚴正,道俗歸仰,

第三世,有智者,

三祖智凱,時任晉王的楊廣稱其為智者大師。荊州華容(今湖北公安縣)人,祖籍穎川(河南許昌)。俗姓陳。師事慧思禪師。誦《法華經》至《藥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即悟法華三昧,獲一旋陀羅尼。後住天台山。

演教觀,判高下;

以五時八教(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頓、漸、秘密、不定、藏、通、別、圓),解說佛教各流派。罄無不盡,分晰半滿權實(藏為半字,通、別、圓為滿字。藏通別為權教,圓教為實教),最為精當。

藏與通,別與圓,

一、為藏教:藏即含藏之義,謂由經律論各含藏一切文理,令眾生由此證入道果,此指佛於阿含時所說的三藏教;二、為通教,謂佛對大小乘根機所說的共通教法,鈍根者聞之,便可通入藏教;利根者聞之,便可通入別圓二教;三、為別教,謂專為菩薩乘所說的教法,別於前面的藏通與後面的圓教;四、為圓教,圓即不偏之義,謂對最上利根菩薩解。

此四教,至今傳。

此名化法四教,另有化儀四教。頓、漸、秘密、不定。又藏通別圓,一一教中,分為六即,所謂理即,名字即,觀行即,相似即,分證即,究竟即。

談性具,善惡兼,

天台宗主張性具法門,謂自性本具善惡等法,方能造十界因果。若非性具,則不能造。他宗專主性善,天台宗兼性惡而言,以性惡通於十界,是與他宗不同之處。

百界如,有三千。

一心具十法界,一一界中,各具十界,是謂百界。百界之中,各有十如,是謂千如。五陰一千,眾生一千,國土一千,共成三千世間。以此為能觀。以此為所觀,則成三千妙境。十界者,四聖六凡。十如者:」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

此一派,號天台;

因智者大師住在天台山而得名。

宗《法華》,佛慧開。

以《法華經》這宗,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其《法華玄義釋簽》《文句記》(《法華文句》)《止觀輔行》(《摩訶止觀》)稱為天台三大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