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愛發脾氣,念什麼好?


時間:2018/6/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普門品》說如果有人愛生氣,請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我知道菩薩的名號稱呼都一樣,不應該分別,但是念的時候是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是要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答:應該都沒關係,只要生氣的時候,念一聲「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都可以。這裡面所說的恭敬,是代表你心裡有觀世音菩薩,恭敬的方式有很多種,如稱念他的名字、身體禮拜,生氣的時候想起觀世音菩薩,時時以慈悲心救度眾生,自己應該學習菩薩的慈悲、智慧、化導眾生,既然要學習菩薩的慈悲智慧,那怎麼可以因為一點事情而發怒生氣呢?有了這個反省怒氣就會消下來,就能夠去除瞋恚心。

問:如何不生氣?

答:你要了解生氣跟不生氣的優、缺點。生氣有什麼缺點?首先,佛說愛生氣不修忍辱的人,長相醜陋又痲煩;二、損福報;三、沒有人緣;四、口才不好;五、死後下地獄。愛生氣有這些不好的果報。不生氣呢?不生氣的人來生相貌莊嚴,口才好,福報大,人緣好,死後生梵天。

了解生氣跟不生氣的優點和缺點,這個叫擇法,知道以後就要修忍辱,一生氣就多看觀世音菩薩,多念佛菩薩的聖號,而且每天對著鏡子練習笑,打坐的時候也不要太嚴肅,要面帶微笑,微笑是臉上最好的瑜珈術;所以看到佛的臉你就想:多麼莊嚴的相貌!隨時苛責、提醒自己不要生氣,慢慢就會改變。

問:那麼喜歡爭吵打架的時候,要念什麼咒?

答:其實有很多佛號都可以,念解怨咒也可以:唵 三陀囉 伽陀娑婆訶。就是解怨結,雙方不要吵架,不過最好是改掉不好的脾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