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福報和智慧怎么轉化?


時間:2018/6/19 作者:羅格

福報和智慧怎么轉化?

提問:福報怎樣轉化智慧?願力轉化,也就是你有求智慧、禪定(三昧)的念頭。關於上述論點我有點疑惑,福報轉化成智慧也要動這個想法嗎?

回答:(一)假定福報可以變成錢,錢可以印刷佛經,或者助建佛教網站,將福報轉為法布施之用,這是最常用的福報轉化為智慧資糧的方式,這種方式,也是所有人可以執行的一種轉化方式。(二)、普賢十大願,偏重修行請佛住世、轉琺倫二願,可以迅速積累智慧資糧。還有,隨喜十方諸佛的圓滿智慧,隨喜十方諸佛的無上正等正覺,也可以增益自我智慧資糧。(三)、真正的願力轉化,是自願公平的交換,將福德資糧置換成智慧資糧,與上述第一條原理相同,僅僅只是方式不同,這需要接受交換的對象同意才可以。(四)願力強行將福德去用於去推動智慧,不如在平時積累資糧的時候,平衡推進,修福的時候,也要重視修慧,通俗說,就是福慧雙修,當然,這裡說的修慧,僅僅從聚集智慧資糧方面說,或者說是有分別的思慧,是這樣的;如果說到修持空慧,則必須要踐行戒、定、慧,才可以,持戒好好,打坐禪定,這樣才能逐漸觸及空慧。(五)從《達摩血脈論》和《大般若經》的觀點來看,如果不見性,不見空性,其他的六波羅蜜,包括修福,都是魔障,當然,這個見解有它特定的角度,不能因此誹謗六度;總之,福慧兩個字,在佛法中的含義過於深廣,你在不同的深度和不同的角度,都可以有不同解釋;所以,這是一個很寬泛的課題,不可能幾句話就說清楚。(六)將一切所積福慧悉皆回向願共法界一切眾生證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真正將福報趨向於圓滿智慧、同時又可以令福德倍增的方法,所以,如果一定說有一個願力轉化的方法的話,這種願力回向無上菩提的轉化,是最殊勝的方法,沒有第二個轉化方式可以比它更殊勝,因為沒有第二個智慧覺悟可以和無上正等正覺相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